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内蒙古少数民族文学队伍不断壮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8-02  作者:

   本报综合报道 7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在会上指出,内蒙古文学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几代同堂的局面。少数民族文学要善于学习其他民族文学和外国文学的精髓,不断进行主题、形式、语言的创造,开辟少数民族文学的新境界。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作家协会发展至今,已有个体会员2181名和团体会员19个。7年来,内蒙古作家创作了许多反映时代主旋律并深受读者欢迎的优秀作品,如长篇报告文学《丁新民与他的民工兄弟》、《牛玉儒——一个人和他热爱的土地》、《人间神话:鄂尔多斯》;长篇小说《蒙古往事》、《大盛魁商号》、《忽必烈大帝与察苾皇后》、《拓跋力微》;长篇史学散文《蒙古密码》;诗集《阿尔泰蒙古风》;中篇小说《霍林河歌谣》等,都有较大影响。

  一直以来,内蒙古十分重视母语创作。2007年,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座谈会召开后,内蒙古制定了“有计划、有步骤地翻译出版少数民族作家作品三年规划”,加强了对少数民族作家和“三少”民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作家的培养。内蒙古作家协会还集中翻译了200余万字的蒙古文文学作品,其中150多篇少数民族作家的文学作品入选《全国少数民族作家作品选》。内蒙古作协先后两次向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推荐了85部作品参评,其中《你脸上有把刀》等3部作品,获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斯日古楞诗选》等4部作品获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当前,内蒙古蒙汉文创作的文学作品产量颇丰,每年新出版的作品集就有200多部。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1年7月29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