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1位少数民族青年作家参加笔会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7-08  作者:高剑秋
  本报讯(实习生 高剑秋) 6月24日 ,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主办的全国少数民族重点青年作家笔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参会的80后、90后青年作家有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土家族作家田耳和哈萨克族作家艾多斯·阿曼太等。

  《民族文学》主编叶梅说:“青年作家的创作彰显着少数民族文学的青春与活力,《民族文学》杂志历来重视发现、培养、推介少数民族青年作家,今年将在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下,继续组织多种形式的文学活动,从创作到翻译等各个方面来促进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

  81岁高龄的著名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认为,参加这次笔会的少数民族青年作家中将会产生未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领军人物。他殷切希望80后、90后的青年作家们抓住机遇,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他说:“中国在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培养少数民族作家方面所做的努力,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中国每年创作的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十分丰硕,当前举办的笔会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培养出具有领军人物性质的少数民族青年作家,中国未来的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才能继续繁荣兴盛。”

  此次笔会共邀请了来自蒙古族、土家族、藏族、朝鲜族等11个民族的21位青年作家。在笔会的沙龙中,青年作家畅所欲言,谈到了作品的创作经历、怎样看待作品的民族性等话题。

  蒙古族青年作家黑鹤说:“我的童年在草原小镇上度过,拥有两头乳白色的牧羊犬,饲养过两只被当作礼物送给我的狼崽。现在每年都有一段时间在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的林地中度过,那里有我的创作源泉。”壮族姑娘刘永娟谈到了自己写小说的体会:“生活的最深处是静默的,它无法用言语表达。小说探究心灵的内在世界,揭示隐秘而又说不清楚的情感,我努力在自己的小说里捕捉到隐现在生活深处的鲜为人知的独属于小说的语言。”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1年7月8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