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纪新]蒲公英咏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3-22  作者:关纪新

  母校北京五中创办八十周年纪念

  心存高远 质平凡

  任籽粒 献与广原

  待来日

  看天涯无处 不漾起耀目金澜

  “老三届”校友 敬立于2008年秋

  (校庆纪念雕塑背面文字)

  “老三届”,是中国社会对公元1966年正在中学就读的高中与初中各三个年级的学生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当时“文化大革命”爆发,这批13至19岁的少年,中止学业及升学,滞留校园两三年时间。后来,他们陆续被分配到天南地北的农村、农场、工矿和部队。

  北京五中“老三届”的学生,共有1322人。而全国中学的“老三届”,当在1000万人上下。

  说明:2008年,为母校北京五中(1964-1968年,我在该校读书并因“文革”初起而滞留)80周年校庆。“老三届”的校友们,共同商议捐资为母校建造一座以蒲公英为基本形象的纪念雕塑。雕塑艺术设计为原1967届高中毕业生冯英澍。这首诗及相关碑刻文字,是我受命而拟。该雕塑作品现落成于校内。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