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阿库乌雾]寻找祖灵岩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10-08  作者:阿库乌雾

    在思念的季节,有雨总是好事。昨夜,第一场春雨清洗城市蒙尘的面颊,也荡涤我孤寂已久的心灵。一定是我又在寻找祖灵安放的岩屋,又在担心自己家的祖灵受潮,担心受潮的种子要么会发芽,要么会腐烂的原因。

    我梦见那早在十多年前就被我已故的兄长送进岩屋的我的祖辈和父辈两代四个长辈的灵牌,梦见我亲爱的兄长就是因为按照送灵仪式的规矩,在祖灵经过了“尼木”(nip mu)仪式送进岩屋后的第九天去看灵片是否跳出灵槽时,犯了个小小的规矩,他把已经跳出灵槽的灵片捡拾起来重新放回他认为温暖的灵槽内,我想,他一定是不愿让代表灵界绝对权威的祖灵失散或受寒。可他忘记了那送灵毕摩(bi mox)自古以来严格的忠告:灵片跳出灵槽是大吉大利的标志,千万不能再用凡俗之手去捡拾那承载着祝咒之词的神圣的竹片。之后不久,我的兄长抛下妻儿,抛下所有的亲人和仇人,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毅然追随祖灵而去,没有留下半句值得让我们追忆和回味的话语。

    我发现,雨夜是多梦的。我因为在遥远的城里求学,为了不影响学业,家里人征得毕摩(bi mox)的同意用我的衣物代替我参与应该有我的环节,履行我应尽的职责,这样,我的真身就不必参加送祖灵仪式了。也许是这个原因,多年以来,我内心深处一直有种莫名的愧疚和自责感。如果我去尽了这项天经地义的义务,如果第九天去看灵片的不是我的兄长而是我的话,我就不会去捡拾那灵片了。我虽然也不缺乏爱心,但凭我的胆量我是绝对不敢再去碰那神圣的灵物的。我一定会不假思索地按照大人们的愿望撒个美丽的谎说:灵片跳出来了!跳出来了!好得很呵!好得很!何况我懂得对待鬼神之事是讲规矩,不是讲人的良心的。

    经过春雨一夜不停的冲刷,早晨的空气特别清新。久居城市,我虽然可以借思情之风雨随时返回我魂牵梦萦的故乡,但惟一去过祖灵岩洞的我的亲哥哥随祖灵而去后,我再也找不到我们家的祖灵岩屋了。因为怕他人使坏,怕女人玷污,所以那是个他人和女人绝对不知道也不准去的神秘岩洞。

    我想,不论在梦中还是在现实,今生今世我必须找到我家的祖灵岩屋,我必须还要告诉我的儿子,将来有一天把属于我的灵片和我在冥界的伴侣一同也要放进那岩屋中去,到了第九天时不必来看我,我和我的灵魂的伴侣一定会给子孙后代带来吉祥与兴旺。

    顿觉,屋外的雨早已停了。

文章来源:阿库乌雾博客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