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继承良好传统 体现改革精神
第八届“骏马奖”评委会有关负责人谈评奖工作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1-24  作者:石一宁

    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结束后,评委会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阐述了评奖工作的有关情况。

   该负责人说,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 “ 骏马奖 ” 是中央有关部门对全国性评奖规范整顿之后进行的第一次重要评奖。党和政府一贯重视民族工作,改革开放后,除了创办《民族文学》杂志,还设立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 “ 骏马奖 ” 。这表明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更加关心和重视,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在中国的具体实践。设立少数民族文学奖,这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工作方面的一大创举。 “ 骏马奖 ” 设立到现在,全国56个民族都有作家获奖。对全国性评奖规范整顿之后, “ 骏马奖 ” 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民族问题始终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处理好的一个重大问题,民族工作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必须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第八届 “ 骏马奖 ” 评委会正是遵循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继承了历届评奖的良好传统和做法,本着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大力推出少数民族文学优秀作品和优秀作家的宗旨,顺利、圆满地完成了评奖工作。

   该负责人说,根据读者的要求和少数民族作家的呼声,第八届 “ 骏马奖 ” 评奖进行了改革,获奖数量有所限定。本届 “ 骏马奖 ” 合为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诗集,报告文学集,评论、理论集,翻译奖7个门类,其中翻译奖只评翻译家不评作品。6个作品奖项每个门类获奖作品不超过5部。这样,此届获奖作品只有30部,而不再出现以往各届获奖作品达五六十部的情况。这样的改革是为了在兼顾民族比例的基础上,保证评奖质量,提高 “ 骏马奖 ” 的影响力,倡导创新意识、民族特色和艺术个性。这次有7个少数民族文字创作的10部作品获奖,占获奖作品的33%,比重超过了历届,反映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语言的重视,对民族传统的尊重。近几年少数民族作家母语创作十分活跃,也出现了不少好作品,评委们对此表示了充分肯定。奖励翻译家也是为了鼓励少数民族文字创作与汉语创作之间的交流。

   该负责人说,这届的获奖作品关注时代,关注并表现各民族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新的精神风貌。许多作品在思想上弘扬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在艺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理论评论方面也有所创新。获奖作品的艺术质量表明,当前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中国文坛是同步的。许多作品内涵着丰厚的民族文化、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鲜明的艺术个性,非常有力量,非常令人高兴,这些作品丰富了我国多民族的社会主义文学,是我国多民族的社会主义文学的一个组成部分。

   该负责人强调,第八届 “ 骏马奖 ” 评奖和以往各届一样,是严格按照评奖规则和程序进行的。初选和终评都有来自各省和自治区的评委,而且地方评委的数量要达到一定的要求。初选和终评的评委中,有作家、评论家,有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有民族省区作协的负责人。在评奖工作中,每一位评委都能充分发表意见,但投票时都是一人一票,以无记名的方式进行投票。评委们都是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职责,评奖工作始终是在公平和公正的原则下进行。

   该负责人还表示,按照读者的要求和少数民族作家的愿望,今后“骏马奖”的评奖仍要继续改革,使评奖更规范化、制度化。比如少数民族母语作品怎样才能使更多的评委了解,就需要进一步地摸索经验,以便把代表性的作品评出来。 
 

文章来源:中国作家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