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回族史诗》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06-28  作者:记者钱丽花

  


作者:海澈·郭

  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3月

  本报讯 (记者钱丽花) 6月16日,人民出版社在京举办了《回族史诗》新书发布会。国家民委相关领导和民族、文化、宗教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各界嘉宾共6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由海澈·郭所著的《回族史诗》是一部将历史与现代相融合的民族题材艺术作品。它以史料为依据,以充满浪漫神韵的叙事诗歌的手法,将回族的形成、演进、社会、经济、教育、民俗风情等内容进行了艺术再现。全书共二十九卷一百一十三章,以历史编年顺序,追溯了唐、宋、元、明、清至近现代不同时期与回族相关的历史事件,以及对国家和民族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回族人物。本书的出版,将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各民族相互了解,和谐共进起到积极的作用。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管培俊在发布会上对这部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回族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一员,回族同胞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做出了贡献。在中华民族每一个历史关头,回族都与各民族团结一心,抵御外辱,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他对书中记载的回族儿女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中国抗日战争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展现的爱国精神表示敬意。此外,管培俊认为,当下“一带一路”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在这个历史节点,《回族史诗》的问世,将使作品本身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具备新的含义和使命。它将对开展与丝绸之路各国的文化交流,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产生积极影响。

  出版方人民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回族史诗》是一幅民族繁衍不息的历史画卷,也是国内第一部回族史诗,填补了之前这一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作家、文艺评论家李佩伦说:“《回族史诗》是作者对回族文化史的鸟瞰,是一部诗化回族史,它以情为经,以理为纬,是回族长久以来崇高的审美期待。”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5年6月19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