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专家研讨少数民族青年作家作品 铁凝强调支持青年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6-25  作者:记者 张中江
专家研讨少数民族青年作家作品铁凝强调支持青年

  研讨会现场。

  中新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张中江) 10位少数民族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15日上午在中国作家协会举行。作协主席铁凝在会上强调,支持青年作家的成长,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百年大计。营造有利于更多青年人才成长的文学生态,是中国作家协会的重要工作。

  6月15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民族文学》杂志社协办的少数民族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会上表示,今天被研讨的10位少数民族青年写作者,他们思想敏锐,个性鲜明,有较为充分的知识准备,在各自的创作领域展现出了令人期待的才华和潜力。这些年轻的作家继承了本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同时呼应着时代的变化。认真研讨他们的创作,对于推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对于认识和拓展中国文学的思想和艺术空间具有重要的意义。

  铁凝指出,我们正逢一个伟大的时代,古老的中国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青春活力,一切都在热烈地向着未来绽放。生活形态的千差万别、技术与媒介的迅猛发展、观念和意识的交流碰撞,为文化和文学的发展敞开了辽阔的天地。时代在给予我们最慷慨、最丰厚的馈赠的同时,也对这个时代的作家构成了全面的考验和挑战。青年们最敏锐地感应着时代的变化和人们精神需求的丰富扩展,他们最活跃、最热情,富于充沛的探索激情和大胆的创新精神。但不管是年长还是年轻的作家,面对这个时代,都需要更踏实、更沉着,甚至更沉静,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需要踏踏实实地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像耕耘者对土地深深地弯下腰去那样,向生活深深地弯下腰去,在人民生活的大地上找到自己的创作之路,是一个作家的毕生功课。

  铁凝强调,支持青年作家的成长,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百年大计;营造有利于更多青年人才成长的文学生态,是中国作家协会的重要工作。新世纪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中国作协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青年作家的培养,包括在鲁院开设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和其他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大力吸收青年作家入会,在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中向青年作家倾斜等。包括《青年文学》在内的全国各文学期刊多年来在发现和推出文学新人方面倾注了大量的精力,是青年作家成长的重要平台。同时,我们也高兴地看到,随着网络的发展,正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对文学的热爱化为书写和创造。龚自珍曾经满怀期望地写道:“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可以说,现在正是年轻的文学人才不拘一格大量涌现、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我们这些曾经的青年,最应该做的事就是以“新松恨不高千尺”的热情帮助现在的青年,支持他们的探索,理解他们的创造,帮助他们中那些优秀者更快地被更多的人所认识。

  据介绍,此次会议是中国作协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系列研讨的第三次会议。会议以照日格图(蒙古族)、苏笑嫣(蒙古族)、鲍尔金娜(蒙古族)、陶丽群(壮族)、马金莲(回族)、麦麦提敏·阿卜力孜(维吾尔族)、艾多斯·阿曼泰(哈萨克族)、陈克海(土家族)、张牧笛(满族)、朱雀(土家族)等10位青年作家作品为主要研讨对象。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对每位作家的作品进行了具体评论,对他们的成长道路和创作历程进行细致梳理,对其艺术特色作出评析,并对少数民族青年作家的未来发展、少数民族青年作家创作的民族性、时代性,以及生活与文学想象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年06月15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