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藏族《格萨尔》史诗传统的抢救和保护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7-04  作者:索南卓玛
发现民间“诗神”
1984年,在国务院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在文化部、国家民委、全国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西藏拉萨召开了全国首届《格萨尔》民间说唱艺人演唱会,来自青海、甘肃、四川、云南、新疆、内蒙古等七省区的34名民间艺人参加了这次盛会。
紧接着,1987年9月在风光旖旎的青海湖畔召开了青海省首届《格萨尔》民间艺人演唱会,来自全省4州8县的18名艺人登台亮相,进行角逐。在为期数日的比赛中,艺人们各显其能,充分发挥了各自的聪明才智和演唱技艺。最后,5名优秀艺人摘取了本次大赛的桂冠。值得欣慰的是,在这次演唱会中,年轻艺人格日尖参,唐古拉艺人才让旺堆和画风质朴、具有浓厚的民族地区特点的民间绘画大师尕尔洛等艺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重视。会议结束后,艺人才让旺堆被邀请到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作为专职说唱艺人。由于他演唱的史诗部本具有极大的文学价值和欣赏价值,1990年被吸收为国家正式干部,享受副高级职称待遇。截至目前,我国有6位《格萨尔》民间艺人被吸收为国家正式干部。昔日到处流浪、受人歧视的乞丐,今日被当作国宝,受到人民政府的关怀。
1989年3月,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在北京联合召开艺人汇报演唱鉴定会。会说唱120部的艺人才让旺堆在会上演唱了《格萨尔》精彩的片段,赢得了专家学者的一片喝彩声,与会同志高度评价了他的演唱艺术,认为他是一位才华超众、非常难得的说唱艺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宝。他说唱的史诗部本,内容新颖,故事完整,情节曲折,语言流畅,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研究价值。
抢救《格萨尔》
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将《格萨尔》列入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前我们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是,对青藏高原地域《格萨尔》全景文化进行一次撒网式的普查、整体盘点,并遵循科学的原则,采取有效的抢救措施:
一、搜集和保护好《格萨尔》说唱艺人的珍贵资料,包括艺人的简历、学艺过程、艺术生涯,说唱的部本、录制的磁带、记录的本子,录音、录像等有关声像资料以及艺人有关的生活和说唱活动的照片等;将其活的生存状态与传播状态立体地、形象地记录或录制下来,逐步建立完整的、系统的艺人档案或信息资料库。
二、建立《格萨尔》文化传承人的认定,通过扶持资助等手段,鼓励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传播。
三、针对如今以鲜活的形态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活跃在民间的寺院傩戏、演唱曲调、遗迹、戏剧、绘画、传说故事等,忠实地、分门别类地记录原生态的文化形态,使其保持原汁原味,并了解和掌握数量、分布情况、生存的环境及存在的问题等。
三、运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对珍贵的手抄本、木刻本和文物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档案和数据库。
四、依托《格萨尔》史诗深厚的文化积淀,结合藏文史料进行宏观和微观的研究,探究《格萨尔》史诗产生、流传、演变过程以及藏族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和藏传佛教寺院在史诗传唱、收藏、撰写、研究、收集格萨尔文物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世人展示《格萨尔》这一青藏高原古老而独特的文化内涵和魅力。
文章来源:青海新闻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