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四次仫佬族文学讨论会综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5-09  作者:吴盛枝

    由河池学院、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联合举办的仫佬族第四届文学讨论会,于2007年元月19至20日分别在河池学院、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召开。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研究所、文艺报、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广西作协、广西日报、广西区党校、广西社科院文学所、广西师大、广西师院、广西民大、《南方文坛》、《三月三》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仫佬族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共70余人相聚刘三姐的故乡宜州下涧河畔,对仫佬族文学的发展现状进行广泛的讨论与交流。提交学术论文30余篇
1983年我们召开了第一次仫佬族文学讨论会,主要围绕仫佬族著名诗人包玉堂极其诗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肯定诗人包玉堂对仫佬族文学的贡献。包玉堂是仫佬族进行新文艺文学实践的第一人,他创作的诗歌《回音壁》、《走坡组诗》、《虹》等,每一部诗篇都散发着浓郁的民族生活气息,这些诗作不仅感染了本民族的歌坛,也感染了中国的诗坛,使仫佬族文学破天荒地超越了地域边界,超越了族属。是他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们了解了仫佬族,了解了仫佬族的文化与文学。20年后的今天,仫佬族文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显示了仫佬族作家的强劲实力,受到世人瞩目。
    本次讨论会的论题主要集中于新时期的仫佬族文学。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仫佬族新时期的文学创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认为仫佬族作家文学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空前的繁荣,不仅形成了一支文学种类齐全、人数众多的作家队伍,而且在诗歌、散文、小说、戏剧、文学研究方面也得到全面的发展,成绩不凡。黄伟林提交的论文特别提到潘琦同志,说他是新时期仫佬族文学创作的领军人。他以部长兼作家的双重身份热忱参与文学实践,著有散文集、小说、诗歌集、理论专著等等,其中散文集《琴心集》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其作词的歌曲《三月三 九月九》获中宣部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一等奖。2003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了九卷本《潘琦文集》。潘琦不但身体力行带头创作,还为广西各民族的文化发展策划运作,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南方崛起了一支令人瞩目的“新桂军”,让许多省市的作家交口称赞:“广西出了一批享誉中国文坛的青年作家”,羡慕“广西有个爱文学、懂文学的好领导,这个领导就是潘琦。”潘琦的人格魅力深刻地影响了一批仫佬族青年作家,鬼子、常剑钧、银建军、包晓泉、何述强等,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发奋图强,佳作频传,有的成为“新桂军”中的佼佼者。近年来在中国文坛上被受读者、评论家们关注的鬼子便是其中之一。从上世纪末的90年代开始,他的每一部作品的出现都在中国文坛发生反响。1997年其在《收获》、《人民文学》、《作家》上发表的《苏通之死》、《被雨淋湿的河》、《学生作文》三个中篇,可以说是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作成果。其中《被雨淋湿的河》被《小说选刊》转载,荣获当年度《小说选刊》奖并名列榜首入选首届中国纯文学当代作品排行榜中篇小说第三名,继而荣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1999年在《人民文学》上发表的《上午打瞌睡的女孩》又相继被《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转载,荣获同年度《人民文学》奖,入选曹文轩主编的《20世纪末中国文学作品选•小说卷》。2002年,在《人民文学》发表的中篇《瓦城上空的麦田》再次给他带来殊荣,不仅被《小说选刊》转载后,并荣获2001—2002年《小说选刊》优秀中篇小说奖,入选当代中国文学最新排行榜2002年度下半年第一名和中国小说学会小说排行榜第四名。鬼子以他直面人生的创作态度,扬起了批判主义精神的旗帜,用锋利如剑的文字符号点评世俗人生,使他成为新世纪之交在中国文坛产生广泛影响力的广西新桂军“三剑客”之一。
    与会的学者们认为,常剑钧也是近年来人气最旺的仫佬族作家之一,是广西著名的剧作家之一。在文学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处于边缘地位的今天,戏剧艺术早已远离人们的视线,成了被人们“遗忘的角落”,但仫佬族的戏剧文学却绽放着令人夺目的花朵。过伟的论文《仫佬族戏剧发展史略》中说常剑钧是一位多产的仫佬族当代剧作家,他不仅热忱于戏剧创作,更可贵的是他潜心于多方面的戏路探索,由彩调走向壮剧,走向桂剧,又走向山歌剧和一般性的戏曲。陈丽琴提交的论文《常剑钧剧作的诗化风格》认为,常剑钧的剧作充满了农郁的诗意,体现了一种诗化的风格,诗化的主旨、情节、人物,诗化的意想以及诗化的意境,其作品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常剑钧创作的《歌王》、《哪嗬咿嗬嗨》代表了仫佬族戏剧史上的两座高峰,《哪》剧还是广西彩调发展史上,继邓凡平、牛秀、黄勇刹等合作的《刘三姐》之后的第二部重要作品,该剧获得1997年“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1997年“中国戏曲音乐孔三传奖”、1995年“第四届中国戏剧节演出奖、优秀编剧奖”、1995年“全国戏曲现代戏交流演出优秀剧目奖、编剧奖、导演奖”、1995年“文化部第六届文华新剧目奖、导演奖”等多项大奖项。是仫佬族戏剧史上获奖最多的一个作品。
    与会的学者们还惊奇于仫佬族不断壮大的作家队伍与逐渐丰富的文学种类。从新中国成立直至80年代之前,仫佬族新文学主要以诗歌领先,包玉堂、刘名涛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家,在他们的影响下,相继出现了龙殿宝、常剑钧、何明礼、费城、阳崇波等青年诗人,费城还是广西“80后”诗人代表之一。新时期仫佬族的小说、散文、戏剧文学尤为活跃,唐海涛、唐海练唐氏兄弟的小说创作曾一度获得读者好评,90年代末鬼子的小说在中国文坛刮起了一股“鬼气旋风”,评论家认定“这是近年来青年作家里很少见的具有现实震撼力的作品”;这一时期的散文作家人数较多,成绩显著,潘琦、包晓泉、显现出各自的艺术追求与文学表现力,潘荣生、何树强、银建军、银峰、温远涛等,都以他们对生命的独特感知和情感体验,描绘出一幅幅具有家乡色彩美的艺术图画;过伟、罗汉田对仫佬族戏剧都作了全面评述,认为仫佬族戏剧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为仫佬族新剧的产生提供了丰富的艺术营养。赖锐民与江波合作的仫佬剧《潘曼小传》,就是吸取了传统民间傩戏与彩调的艺术养料进行创作的,并集民间唱师、彩调、歌剧、舞剧、喜剧为一体,形成大型的无场次的新剧目。《潘曼小传》1986年11月、12月先后在金城江和南宁参加广西剧展北片与广西剧展“桂花奖”决赛,获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优秀音乐奖、优秀舞台美术设计奖、优秀表演奖等。剧作家任君、刘冠英、刘冠兰、杨衍瑶均分别获得各种奖项;仫佬族的文学批评在这一时期也得到重要突破,龙殿宝、吴盛枝、过伟和著的《仫佬族文学史》1993年出版,1994年获广西社科1993—1994科学研究二等奖,潘琦、银建军、龙殿宝、吴盛枝、温远涛等的文化研究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另外,仫佬族还诞生了自己的书法家潘琦、任君,画家潘常欢等。
    总结新时期的仫佬族文学成就,学者们认为,在广西壮侗语族中,只有十五万人口的仫佬族,在短短的二十多年中,产生这样一支结构合理的作家队伍,作品的数量不断提高,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成绩是显著的,经验是可贵的。农学冠在论文《仫佬族文学的民族性和世界性的思考》中作了这样的阐释:促使仫佬族文学的进一步发展,与仫佬族能站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审视自己,拓宽视野,确立自己的文化身份的重要策略是分不开的。仫佬族也是南方古越族的一个支系,与壮侗语诸族一样,骆越文化是他们的共同的文化底色。大家还形成这样的共识,认为著名作家鬼子的创作经验旨在说明,少数民族作家在现代性话语背景下,既要清醒地把持本民族文化的根,同时还要以世界民族文化作为参照,开放意识是激励作家迈向世界文学殿堂的一条重要通道。鬼子的成功在于他能站在民族的位置上看世界,也能站在世界民族的位置上看自己。会议期间,学者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民族博物馆,到怀群乡作田野考察,了解仫佬族悠久的历史与活态的文化,了解仫佬族作家创作的生态环境与人文景观。
    最后,在会议闭幕式上,著名作家潘琦作了《仫佬族文学的研究与发展》的主题性发言,他指出研究仫佬族文学首先要研究仫佬族极其文化,时代在发展,仫佬族的社会、经济在发展,文学也在发展,要把文学研究作为文化发展的激动力和推动力,进一步促进仫佬族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兴旺。他还对仫佬族作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不断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生活特点,掌握本土文化变迁的规律,进一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为多出优秀作品,多出精品而不懈地努力,为构建文明富裕和谐的仫佬山乡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