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化語境下的嘗試:夏曼.藍波安的原初書寫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1-27  作者:陈芷凡
摘要:

  本文借重Arif Dirlik的觀察,認為文本中的敘事和再現,必須放在相應的文化體系來解讀,在達悟族說故事的脈絡下分析夏曼‧藍波安的作品,不僅得以多層次地詮釋文本,更在於了解書寫背後的重要意涵。然而,身兼文化翻譯使命的原住民作家,在經歷原運反挫、回歸部落、直到現今面臨全球化資本主義的時代,文學性與文學生產、文學發展之間產生了什麼樣不同階段的意義,運用獨特的文學性和主流文壇協商、抗拒的同時,除了審視族群文學的詮釋框架外,皆為原住民文學從silence到speech較為單一的論述中,提供多層次的面向,而得以將文本意義作更深入的探討。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