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纳西族东巴文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1-03  作者:巴莫曲布嫫 撰编

 
  唐宋时期,纳西族社会发生了较大跨度的历史性演进,尤其是西部纳西族地区,无论政治、经济、文化都有了较大的发展。南诏势力崛起后,纳西族地区归属南诏,并与南诏同归唐朝,其区域处于南诏、吐蕃与唐王朝的三角地带。这时纳西族地区的历史发展与整个西南地区历史发展形势紧密联系在一起。公元7 世纪时,纳西族地区的"家"已成为部落组织的基本单位,母系制与父系制正在交替,开始出现初期奴隶制萌芽,畜牧业生产还占居着主导地位。公元10世纪后的五代、辽宋时期,丽江木氏祖先的势力开始独立发展;宋仁宗时,木氏祖先牟西牟磋建"摩娑诏",大理政权"段氏虽盛,亦莫能有。"随着"铁剑时代"的开始,农业生产日益发展,至公元13世纪中叶,丽江地区出现"民田万顷",并实行水利灌溉。农业生产已跃居社会经济的主导地位,手工业生产逐步兴起,商品交换也由此得到了发展。这一时期,纳西族社会政治经济相对稳定的发展,与吐蕃、南诏及中原各族包括藏、彝、普米、白、蒙古、汉等民族的文化交流,为纳西族东巴文化的崛起和纳西文学的飞跃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历史舞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东巴文化是纳西族传统文化的主要构成部分,因保存于东巴教而得名。东巴文化是人类文化史上一颗璀灿夺目的明珠,她不仅包含宗教、哲学、历史、象形文字、民俗、医学、天文、历法、地理、生产知识、武器、服饰等多种学科的内容,而且是一座纳西族古代文学艺术的辉煌宝库:其中包括卷帙浩繁的以象形文字写成的神话、史诗、古歌、民谣、经词等文学作品;也包括有世界上最早的象形文舞谱和内涵丰富的数十种古典舞蹈,有堪称天籁之声的东巴音乐和多种形制、音色的乐器,有古老拙朴的木牌画、竹笔画、纸牌画、布卷画和形形色色的面塑、泥塑、木雕等艺术形式--由此形成了蔚为奇观的东巴文化。

  唐宋时期是东巴文化崛起的重要历史阶段。这一时期,在文化上最为显明的是原始宗教和原始文字的长足发展。随着与吐蕃、南诏、中原的持久交往,藏族苯教、藏传佛教及中原道教相继传入纳西族地区,对尚处于原始状态的纳西族巫教产生了冲击,这种冲击尤以苯教为甚。纳西族原始巫教在面临多种文化的选择中,吸收、融合了外来宗教,掺揉发展,终于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民族宗教--东巴教。东巴教得名于其祭司之称"东巴"。东巴和东巴教的出现,可以说是纳西族文学第一次从口传文学飞跃到东巴书面文学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这一时期还产生了象形文字。尽管它的形成年代难以确考,但学术界已形成了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它是在公元7世纪纳西族定居丽江后才形成的,且象形文字的形成与东巴和东巴教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象形文字的出现,可以说是纳西文学飞跃发展的第二个决定性因素。象形文字使纳西族文学有口传向书面转化,使许多古老的口承文学得以完善和提高,并不断出现新的作品,同时更好地保存、发展和传播了纳西族古代文学遗产。象形文字的产生和应用,对于纳西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本文系撰编者为《中华文学通史》所写章节,
原引文注释和参考文献请参见原书:《中华文学通史》,北京:华艺出版社1997年版)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