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推着石磨唱民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1-15  作者:宋明

【民风】 四川大渡河畔乌史大桥乡二坪村的彝族同胞有一种很奇怪的习俗,那就是他们每晚推石磨时要唱民歌,而且一唱就是几个小时:“这山望着那山高,那山望着这山高,但是我们这里的山最高。早上鸡叫时我们会起来劳作,半夜三更我们要推磨,我们是为生计而忙碌着……”

      那天到了村支书木乃日帝家,晚上大家坐在火塘边喝着杆杆酒,女主人忙完活便开始推磨磨包谷,边推边唱起了民歌。这是一个悬崖上的村庄,每到夕阳西下,寨子许多的屋子里便会响起石磨声和歌声,在空旷的悬崖上空飘荡着。
 
      那歌声荡气回肠的,懂音乐的人告诉笔者,二坪这些民歌与凉山彝族的主流民歌调子是不同的。
 
      石磨是伴音,轰轰地响着,显得十分古老、粗犷,而女人们的歌声总是那么的清丽、婉转,歌声与石磨声协调地糅合在一起,把古老的彝族民歌传唱得淋漓尽致。火塘的火一闪一闪地映红了坐在火塘边人们的脸。我们静静地听着,用心感受着这种与其他彝区民歌风格迥异的歌声。在笔者旁边坐着一位山下汉源县的汉族老人,他与这家是世交,两家人几十年来相互走往,亲如一家。虽然这家主人的父亲已不在人世,可是两家的情依然浓得化不开。老人坐在旁边静静地听着,好像在回忆着什么。
 
      推石磨唱民歌的产生与当地的生产方式有关。位于悬崖上的二坪主产包谷、荞子和土豆,人们以包谷馍馍为主食,因为牧场有限,这里的许多牲畜需要喂粮食,因此推磨便是当地村民的重要农活。这里家家有石磨,木乃日帝家进门就有一左一右两个石磨。农闲时每户人家每天都要用石磨加工许多粮食,每天推磨时间往往要几个小时,常推至深夜。推磨的活儿不分男女。木乃日帝告诉笔者:“家里如果没有其它事,每晚我都要和妻子一起推磨。”这里地处偏远,如今依旧没有通电,更谈不上什么文化娱乐活动,为了打发漫长的推磨时光,二坪便产生了独特的推磨民歌。
 
      二坪的推石磨民歌现在面临着消失。二坪曾经通过一段时间电,有了电后,村里就有了机器加工粮食,人们不再整晚地推石磨,推石磨民歌也就很少能听见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二坪还是断电了,无奈,村民又开始推磨,于是二坪的民歌又在夜里飘荡着。可是,电一定会再接通,石磨声迟早会消失,石磨民歌也会随之消失。如何收集、整理和保护当地这些民歌,已是刻不容缓的事。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信息中心 2006-11-1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