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东南亚文学简史》发行 弥补我国文学史缺失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5-21  作者:

  近日, 广西大学庞希云教授主编的《东南亚文学简史》在历经三年的编撰工作后,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史论结合,分为“东南亚文学文化总论”、“东南亚各国文学分论”上下两编,涉及东南亚10个国家的文学文化,在将东南亚文学视为一个整体的基础上,较为...

  近日, 广西大学庞希云教授主编的《东南亚文学简史》在历经三年的编撰工作后,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史论结合,分为“东南亚文学文化总论”、“东南亚各国文学分论”上下两编,涉及东南亚10个国家的文学文化,在将东南亚文学视为一个整体的基础上,较为全面地展现其多样性、复杂性及独特性,为读者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东南亚文学与文化的窗口,是我国大陆地区第一部较为完整的东南亚文学史。

  作为世界历史整体进程的一个组成部分,东南亚的文化不可或缺。但是,在我国高校文学院系开设的外国文学课程中,长期以来都是以欧洲文学为中心,或者以“文学大国”为中心,即便是东方文学也鲜有涉及东南亚文学。在此之前中国大陆地区甚至还没有一本较为完整的介绍东南亚文学的教科书。这种“中心主义”自然将东南亚文学“边缘”了,以至于大家对这一地区的许多优秀作品、作家知之甚少。《东南亚文学简史》的出版发行,弥补了我国文学史研究在这一块的缺失。

文章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2年04月08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