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坚守初心为民,百年风华正茂
南方室编辑部联合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1-07-26  作者:杨杰宏 整理

  2021年7月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南方室编辑部联合党支部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上由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同志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为民,百年风华正茂》的专题报告。与会成员分别交流学习体会。

  李进峰书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向世界庄严宣布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经实现小康社会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强调以史为鉴,做到九个必须,通篇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尤其是在主要讲话中八十六次提到“人民”一词。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理念和中国共产党人的胸怀。李进峰书记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是为了人民”、“党的理论创新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都是为了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坚持人民至上”、“以史为鉴、包含以中国历史为鉴、苏联共产党历史教训为鉴两个层面”等五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李进峰书记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民族文学研究的可持续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各支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践行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促进高质量的科研工作,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最后,李进峰书记强调,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继续发扬建党精神,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目标,继续奋斗,努力工作把本职工作做好,履职尽责,兢兢业业,为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实现贡献力量。

  李进峰书记的报告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联系实际,生动丰富,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共鸣。大家结合自身的实际,围绕“为人民做学问”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刘大先认为,为人民做学问就是为国家和人民负责,从中国现实出发,梳理学术史、对具体材料深入分析为基本出发点,观照现实,呼应时代的要求。左杨表示要不断深入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政治站位,升华政治觉悟,站稳人民立场,切实做好科研与编辑工作。屈永仙发言中说,为人民做学问首先在于要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站在人民立场上,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好学问。宋颖认为,一个学者必须要有人民情怀,要将人民放在心上。真正的学问要到生活中去、到田野中去,到人民中去,把学问写在中国大地上,写在人民的心上。巩晓悦谈到自己在调查研究中接触到很多的普通民众,自身的研究目的是为了更多的普通人,从中深刻认识到尊重人民就是尊重人民在创造历史与文化中的主体作用。列席参加会议的吴晓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要真正做好这一重大现实课题,必须要在民族理论、概念体系方面寻求突破,真正将56个民族作为一个共同体去研究。

  杨杰宏最后对本次学习活动作了总结,认为今天的活动既是一次高标准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也是一次高质量的党建与科研相结合的座谈会,一次生动活泼、畅所欲言的党员会议。李进峰书记的报告站位高远、切合实际,既有理论的分析,更能结合工作实际,报告的内容丰富,让大家入脑入心,对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理解讲话精神的内涵和意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希望大家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际中去,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真正为人民做好学问。

  此次专题学习会结束后,李进峰书记同与会党员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谈话。

  (杨杰宏 整理)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