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畅]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术研究动力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1-07-16  作者:刘畅

  中国社会科学院报讯 3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组织全体职工赴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纪委书记、副所长斯钦巴图,副所长王瑾瑜参加活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巴莫阿依和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学习。

  全体人员首先参观了“民族团结石榴园”。在象征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石榴树前,大家聆听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的系统讲解。接着,全体人员参观了被誉为“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民族团结誓词碑,对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和坚不可摧的中华民族大团结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体会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真正内涵。随后,大家参观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陈列展。该展览以党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历史主轴,以党推动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造性实践为主题主线,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的历史性成就。

  参观活动结束后,李进峰在现场为全体人员讲专题党课。他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产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民族共同体,是建立在共同历史条件、共同价值追求、共同物质基础、共同身份认同、共有精神家园基础上的命运共同体。民族文学研究所要围绕上述问题做好研究,产出高质量成果。

  李进峰指出,民族文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来自14个民族,体现了多民族团结协作、和睦相处的特点。在新时代,全所同志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化对党的民族政策的理解,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学术研究的动力;要加强对多民族文学领域的学术研究,从各民族的口头、书面文学中寻找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共同符号,凝聚各民族文化智慧,增强文化自信,为建设文化强国服务;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做好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研究工作。

  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和现场党课,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和理论政策,系统了解了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全面认识了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意义。未来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文学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听党话、跟党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刘畅)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2021年4月16日总第554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