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四 其他(2)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9-24  作者: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

  如果国家像古代雅典那样把寄生虫和阿谀逢迎之徒看作违背人民理性的例外和痴呆,这样的国家就是独立自主的国家。如果人民像美好的旧时代的各国人民那样只让宫廷丑角享有思考和述说真理的权利,这样的人民就只能是依赖他人、不能独立的人民。

  卡·马克思:《第六届莱茵省议会的辩论(第一篇论文)——关于出版自由和公布省等级会议辩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1卷,41页,1956年版。

  古往今来每个民族都在某些方面优越于其他民族。如果批判的预言正确无误,那末任何一个民族都永远不会优越于其他民族,因为所有的欧洲文明民族——英国人、德国人、法国人——现在都在“批判自己和其他民族”并“能认识普遍颓废的原因”。最后,硬说“批判”、“认识”即精神的活动能提供精神的优势,其实只是一种词句上的同义反复;而踌躇满志地把自己摆在各民族之上并期待着各民族匍匐于自己脚下乞求指点迷径的批判,正是通过这种漫画般的、基督教德意志的唯心主义,证明它依然深深地陷在德国民族性的泥坑里。

  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写于1844年9月—11月

  1845年在美茵河畔法兰克福以单行本出版。

  署名: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卡 尔· 马克思合著

  按1845年版原文刊印

  原文是德文

  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神圣家族》,《马克思恩格斯全集》2卷,194-195页,1957年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