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三 论民族民间文学的形式与创作(14)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9-23  作者:恩格斯

  上星期五[1]社会民主联盟[2]举行了一次募捐演出。杜西和爱德华[3]同演一个节目。我没有去,因为我现在还不能在硬椅子上连续坐上三个钟头。尼姆说他们演得很好,说那个节目演的或多或少就是他们自己的故事。莱特妈妈朗诵得很好。巴克斯的钢琴演奏时间长了一点。莫利斯(他有一天晚上到我这里来,看见桌上有一本斯堪的那维亚的《老艾达》[4],非常高兴,他是冰岛文学的爱好者)朗诵了他的诗作(改写《艾达》中的《布龙希耳德下地狱》——描写布龙希耳德在西古德火葬时投身自焚)。还有其他节目。整个演出很成功:他们演的似乎比他们写的好,他们的诗歌又比散文好。 

    

  卡·马克思写于大约1842年3月26日—4月26日

  载于1842年5月5、8、10、12、15和19日《莱茵报》第125、128、130、132、135和139号附刊

  署名:莱茵省一居民

  原文是德文

  中文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1975年历史考证版第1部分第1卷翻译

    

  恩格斯:《致劳拉·拉法格》(巴黎  1884年11月23于伦敦)(恩格斯致马克思次女劳拉书),《马克思恩格斯全集》36卷,242页,1974年版。

 

 

  


  [1] 11月21。——编者注 

  [2]社会民主联盟是英国的社会主义组织,18848月在民主联盟的基础上成立。这个组织联合了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者,主要是知识分子中的社会主义者。联盟领导长期被以执行机会主义和宗派主义政策的海德门为首的改良主义分子所掌握。加入联盟的一小批革命马克思主义者(爱·马克思——艾威林、爱·艾威林、汤·曼等人)与海德门的路线相反,进行了争取同群众性的工人运动建立密切联系的斗争。1884年秋联盟发生分裂,左翼在188412月成立了独立的组织——社会主义同盟。在此以后,机会主义者在联盟里的影响加强了。但是在群众的革命情绪的影响之下,联盟内部仍在继续产生不满机会主义领导的革命分子。——第215224242255268368500523559568612626634644648665页。 

  [3] 爱德华·艾威林。——编者注 

  [4] 《艾达》是一部斯堪的那维亚各民族的神话和英雄的传说与歌曲的集子。保存下来的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十三世纪时的手稿,1643年为冰岛主教斯魏因森所发现(即所谓《老艾达》),另一种是十三世纪初诗人和编年史家斯诺里·斯土鲁森所编的古代北欧歌唱诗人诗歌论集(即所谓《小艾达》)。《艾达》中的诗歌反映了氏族制度解体和民族大迁徙时期斯堪的那维亚社会的状况。从中可以看到古代日耳曼人的民间创作中的一些形象和情节。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