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三 论民族民间文学的形式与创作(11)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6-06  作者:恩格斯

  因此,仔细分析一下,建立大塞尔维亚,决不象泛斯拉夫主义者和腊施之流的自由派企图向我们描绘的那样简单和不言而喻。 

  话又说回来,您要同情这些落后的小民族,尽可听您的便;何况他们本来就够有诗意的了,并且正在创作着完全是古塞尔维亚风韵的民歌(古塞尔维亚的诗歌是很优美的);为了证实这一点,我甚至可以把《旗帜报》上的一篇文章寄给您。但是,他们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沙皇制度的工具,而在政治中是不容许有诗意般的同情的。假使这些好汉们的起义会引起世界大战,从而破坏我们的整个革命形势,那末,为了欧洲无产阶级的利益,应当毫不惋惜地牺牲他们以及他们盗窃牲口的权利。 

  ……(略) 

  保加利亚人在自己的民歌中作了自我描绘,不久前一个法国人把这些民歌编成集子在巴黎出版[1]。这些歌谣很多是写火灾的。房屋着了火,一个年青妇女被烧得奄奄一息,因为她的丈夫不救她却去救黑母马。在另一首歌谣中,一个年青妇女去抢救首饰,却因此而把自己的一个婴儿遗弃在烈火之中。如果例外地有什么崇高勇敢的行动,那总是土耳其人干的。您在世界上什么地方还可以找到这种蠢猪式的人吗? 

    

  弗·恩格斯:《恩格斯致爱德华·伯恩施坦(1882年2月22、25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35卷,274-275页,1971年版。 

 

 

  


  [1]奥古斯特﹒多宗《保加利亚民歌》——编者注。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