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二 论民族民间文学内容(54)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2-24  作者:列宁

  关于民族主义,我完全同意您的意见,应当非常认真地研究这个问题。我们这里有一位卓越非凡的格鲁吉亚人正在埋头给《启蒙》写一篇大文章 ,他搜集了一切奥国和其他的材料。我们对此也应该加把劲。但是您责骂我们的决议(我把它们送去付印)是“官样文章、文牍主义”,这是没有根据的。不,这不是官样文章。在我们这里和在高加索,参加社会民主党的格鲁吉亚人﹢阿尔明尼亚人﹢鞑靼人﹢俄罗斯人,在统一的社会民主党组织中共同工作已经十多年了。这不是一句空话,这是无产阶级解决民族问题的办法。唯一的解决办法。在这里加也是如此:俄罗斯﹢拉脱维亚人﹢立陶宛人;只有分离主义者——崩得分离出去。在维尔诺也是如此。

  关于民族问题,现在有两本优秀的社会民主主义的小册子:一本是石特拉塞尔写的,一本是潘涅库克写的。想看吗,要不要我给您寄过去?如果您那里有,谁替您从德文翻译过来呢?

  不,奥地利发生的那种丑事,我们这里不会发生。我们不准许!何况在这里我们大俄罗斯人的人数还更多一些呢。我们同工人们都不会准许有“奥地利精神”的。

 

  《列宁给高尔基的信(1913年2月)》,《列宁论文学与艺术》,289页,1983年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