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二 论民族民间文学内容(53)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1-20  作者:斯大林

  如果我们不谈谈党内在民族问题方面所存在的倾向,那末我们就不能看出党内反对各种倾向的斗争的全貌。我指的第一是大俄罗斯沙文主义倾向,第二是地方民族主义倾向。这两种倾向不像“左”倾或右倾那样明显和顽固。可以把它们叫做爬行的倾向。但这还不是说它们不存在。不,它们是存在的,更重要的是它们还在发展。这一点是丝毫不容怀疑的。所以不容怀疑,是因为阶级斗争尖锐化的普遍气氛,不能不使在党内有着反映的民族摩擦在一定程度上尖锐起来。因此必须揭穿和暴露这两种倾向的真面目。

  在我国目前条件下,大俄罗斯沙文主义倾向的实质是什么呢?

  大俄罗斯沙文主义倾向的实质是:企图抹杀语言、文化和生活习惯方面的民族差别;企图准备撤销民族共和国和民族区;企图破坏民族平等权利原则,破坏党关于机关民族化与报刊、学校及其他国家组织和社会组织民族化的政策。

  这类倾向分子在这方面所持的出发点是:既然在社会主义胜利的条件下各民族应该融合成一体,而它们的民族语言则应该变成统一的共同语言,那末现在已经是消灭民族差别和放弃支持以前被压迫的各民族人民发展民族文化的政策的时候了。

  在这方面,他们还引证列宁的话,不正确地引用列宁的话,有时简直是歪曲和污蔑列宁。

  列宁说过,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各民族的利益必将融合成一个整体,——由此不是应当得出结论说,现在已经是撤销民族共和国和民族区来维护……国际主义的时候了吗?列宁在一九一三年同崩得分子争论时说过,民族文化的口号是资产阶级的口号,——由此不是应当得出结论说,现在已经是消灭苏联各族人民的民族文化来维护……国际主义的时候了吗?列宁说过,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民族压迫和民族壁垒是会消灭的,——由此不是应当得出结论说,现在已经是废除照顾苏联各族人民的民族特点的政策转而采取同化政策来维护……国际主义的时候了吗?

  如此等等。

  毫无疑问,民族问题上的这种倾向尤其因为它是戴上国际假面具并以列宁的名字做掩蔽的,所以是一种最精致因而也是最危险的大俄罗斯民族主义。

  《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向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1930年6月27日 ),《斯大林全集》12卷,314-315页,1955年版。

 

  什么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的民族文化呢?这是一种社会主义内容和民族形式的文化,其目的是用社会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来教育群众。

  《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向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1930年6月27日 ),《斯大林全集》12卷,319页,1955年版。

 

  地方民族主义倾向的实质是什么呢?

  地方民族主义倾向的实质是,力图独树一帜并在本民族的狭隘范围内闭关自守,力图抹杀本民族内部的阶级矛盾,力图用脱离社会主义建设总流的方法防御大俄罗斯沙文主义,力图漠视那些使苏联各民族劳动群众接近和联合的东西,而只看到那些能使他们彼此疏远的东西。

  地方民族主义倾向反映了过去被压迫民族中的垂死阶级对无产阶级专政制度的不满,反映了它们想单独成立自己的资产阶级民族国家并在那里确立自己的阶级统治的企图。

  《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向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1930年6月27日 ),《斯大林全集》12卷,321-322页,1955年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