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二 论民族民间文学内容(48)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10-31  作者:列宁

  任何民族都不应该有任何特权,各民族完全平等,一切民族的工人应该团结和打成一片。

  列宁:《关于民族政策问题》(1914年4月6日(19日)以后),《列宁全集》25卷,72页,1988年版。

  以工人阶级为首的真正的民主派举起了各民族完全平等以及各民族工人在其阶级斗争中打成一片的旗帜。我们就是从这种观点出发反对所谓的“民族文化”自治,即反对以民族划线分割一个国家的教育事业,或者使教育事业不受国家管理而交给各个单独组成的民族联盟管理。一个民主国家必须承认各地区的自治权,特别是居民的民族成分复杂的地区和专区的自治权。这种自治同民主集中制一点也不矛盾;相反地,一个民族成分复杂的大国只有通过地区的自治才能够实现真正民主的集中制。一个民主国家必须无条件地承认用母语的充分自由,屏弃任何一种语言的任何特权。一个民主国家不容许在公共事务的任何一个方面、任何一个部门中,有任何一个民族压迫其他民族,即以多压少的现象。

  列宁:《关于民族政策问题》(1914年4月6日(19日)以后)《列宁全集》25卷,73页,1988年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