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民族民间文学》摘编说明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10-24  作者:

摘 编 说 明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民族民间文学》较为系统第汇集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对民族民间文学的有关论述,论述发表的时限为19世纪中后期至20世纪上半期。本书以摘录为主,原则上不录入整篇文章或报告;按照论述内容与所涉及的问题进行分类,以此为基础形成本书的基本构架;在同类论述中按照卷数次序排列。

本书摘编的内容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民族民间文学的基本看法,按照内容分为了:论民族民间文学的起源与发展、论民族民间文学内容、论民族民间文学的形式与创作等三个重要主题,无法归类的放在了“其他”中,通过这四个选题的摘编,反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在民族民间文学起源与发展、内容、形式与创作等方面的主要思想以及理论贡献。

本书编者在摘编中遵循使用同一版本的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就使用了第1版(总计50卷),同时参考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版(截止2010年已出版21卷)、《马克思恩格斯文集》(10卷)。《列宁全集》第2版(共计60卷);《斯大林全集》第1版(总计13卷);《马克思恩格斯论艺术》(总计4卷),人民文学出版社。同时本书的摘编参照了段宝林先生主编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民族文学》(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90年版)。

在摘选的每部分文字后都标有论述出处、篇名、著作名、卷次、页码等信息,以方便读者对所摘录论述出处等信息的了解。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