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互补的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7-31  作者:文正

  近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领导干部学国学促进会、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孔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领导干部国学论坛——优秀传统文化与创新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钱逊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化相结合,是时代的特征和历史的必然。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关系问题的解决,唯一的方向就是二者的结合。二者在很多方面存在着相通、相契、融合。二者的差别和相异,又正好形成了互补,这使得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显得更为重要。马克思主义经过中国化的转化,成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传统文化经过创造性的转化,成为社会主义新儒学,新的中国文化。这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化相结合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在统一的文化体系中二者各有其所:马克思主义居于领导地位,这是由我们国家性质和走的道路所决定的,同时也反映了当前时代的特点;中华传统文化属于根本和基础地位,正是由我们民族几千年发展历史决定的,反映了民族的特色。我们的指导思想确切地说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其中包含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相向而行、共同努力的意味。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