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民族文学的思想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3-23  作者:梁一孺

  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民族文学”和“世界文学”是两个对应的概念。马克思主义认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并不存在超越时空、凌驾于各民族之上的所谓“全人类文学”。就一般意义上讲,民族文学是世界文学形成前几千年来各民族创造的精神成果,是民族生活土壤中培育出来的千姿百态的艺术花朵。(在我国,“民族文学”特指少数民族的文学。经典著作中没有这层含义)研究民族文学产生和发展的特殊规律,探讨它在内容与形式的辨证统一中形成的民族风格,以及各种民族文学间相互吸收共同发展的经验,这不但有利于民族文学自身的繁荣,而且对把握文学的一般规律,也非常有益。

 

>>>阅读全文

文章来源:《民族文学研究》, 1984(2):3-16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