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观点速览】 一元多维: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方法论选择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2-08  作者:

  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龚举善在《民族文学研究》发表《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总体研究的方法论选择》一文,认为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在艰难探索中取得明显成效,这与研究者们的方法论选择不无关系。作者指出,受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共和”的社会主义制度和“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现代国族观念的综合规约,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方法论选择总体上表现出“一元多维”的基本特征。具体来说,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核心程序之下,新中国的少数民族文学史治理、文学批评实践和文学理论建构的方式方法呈多向展开之势。无论是社会学、文化学、民族学角度的传统考释,还是传播学、生态学、女性主义层面的现代测度,抑或是形式本位、比较研究、融合批评诸维度的综合观察,都在同期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取得程度不等的实绩,并从总体上大致对应了自新中国成立到新时期再到新世纪的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方法论探索之旅。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8年2月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