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五大英雄史诗之一《江格尔》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8  作者:佚名

     蒙古族文学名著, 世界五大英雄史诗之一《江格尔》约于15世纪至17世纪上半叶形成于当时的蒙古族“卫拉特”地区。“卫拉特”是蒙古族古代的一个部落名称,意为“森林之部”,主要居住在中国新疆阿尔泰山一带。

    史诗的主人公江格尔,在他两岁的时候,凶狠暴戾的莽古斯,侵占了他的家园,杀死了他的父母,江格尔从此成了孤儿。为了给父母报仇,在他三岁那年,江格尔跨上神驹阿仁赞,开始征战四方。江格尔七岁时开始建功立业,宝木巴地方的臣民把他推举为可汗。但是莽古斯不甘失败,经常伺机侵犯宝木巴国。江格尔率领他的三十五名虎将和八千个勇士,保卫了宝木巴,扬名四十四国。经过艰苦的征战,江格尔以他非凡的才能,建立了一个“理想国”,在这里,他的人民长生不老,永葆二十五岁的青春。他的国家四季长青,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他的家园没有冬天,始终散发着春天的气息。他的家园没有夏天,始终散发着秋天的气息。

    史诗中写道,宝木巴“没有冬天和严寒,四季如春阳光灿烂;没有痛苦和死亡,人人永葆青春时光;没有潦倒和贫穷,只有富足和繁荣;没有孤儿和鳏寡,只有兴旺和发达;没有动乱和恐慌,只有幸福和安康;珍禽异兽布满山头,牛羊马驼撒满草原;和风轻吹,细雨润田”。

    《江格尔》作为一部长篇英雄史诗,在人物塑造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比如描写主人公江格尔,反复叙述了他苦难的童年与艰苦的战斗经历,把他描写成一位机智、聪明、威武、能干,深受部众拥戴,为宝木巴事业奋斗不息的顶天立地的英雄人物;在描写大英雄洪古尔时,史诗饱含感情地说洪古尔身上集中了“蒙古人的99个优点”,体现了草原勇士的一切优秀品质。他对人民无限忠诚,对敌人无比痛恨,有山鹰般勇敢精神,有顽强不屈的斗志,为了宝木巴,他粉身碎骨也心甘情愿,从而体现了蒙古民族那种吃苦耐劳,顽强坚定和英勇尚武的性格。

    在景色描写上,史诗满怀深情地描绘了阿尔泰山的奇壮景观,对古代卫拉特部落的生活环境作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渲染。体现了蒙古民族特有的性格特征和审美情趣,在艺术风格方面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同所有史诗一样,《江格尔》的民族性还表现在语言运用方面。史诗中大量运用丰富优美的卫拉特民间口语,融合穿插蒙古族古代民歌、祝词、赞词、格言、谚语,以及大量采用铺陈、夸张、比喻等,比如描述江格尔汗即将成婚时,史诗反复吟咏,用大量篇幅叙写江格尔汗“谢绝了四十九个前来求婚的姑娘,最后娶了年方十六岁的姑娘阿盖沙布德拉公主”的故事。

    《江格尔》是蒙古族古典文学的高峰之一,对后世文学创作影响巨大。目前,这部史诗是中国政府重点保护的文化项目之一。
 

文章来源:蒙古学信息网surag.net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