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第二届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呼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9-26  作者:

    昨日,中国第二届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市召开。

    自治区及我市领导乌兰、董恒宇、云丽珠出席开幕式。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乌兰在开幕式上致辞。她首先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的概况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近年来自治区民族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她说,内蒙古是中国蒙古学研究的主要基地,中国的迅速崛起和内蒙古的快速发展为中国的蒙古学研究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内蒙古的民族文化大区建设,又为内蒙古的蒙古学研究事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学术氛围。她建议,首先要充分利用好“中国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这一平台,加强我国各地区之间,中国与各国地区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相互促进,共享学术资源与成果,共同把蒙古学这一国际学科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第二,在继续加强优势学科的同时,重点扶持一些新兴学科和边缘交叉性学科,如蒙古族民俗学、社会学、文化人类学等,努力培育蒙古学学科发展的新的增长点,要以多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蒙古学研究新成果,为国际蒙古学研究的创新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第三,把中国的蒙古学研究,尤其是内蒙古的蒙古学研究与我区的民族文化大区建设和“草原文化研究工程”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我区蒙古学研究的丰硕成果来推动民族文化大区建设,丰富草原文化研究,提升内蒙古的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

    据悉,中国第二届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继2005年8月在我市召开首届研讨会后,国际蒙古学各个领域专家学者的又一次盛会。本次研讨会以“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由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主办,会议为期4天,来自国内外的200多名蒙古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将共同展示蒙古学研究各个领域的最新成果,探索和发现新的学术生长点,并进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高翠清)

文章来源:呼和浩特政府网站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