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内蒙古《元代黑城蒙古文文书研究》完成释读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8  作者:佚名

     5月12日,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院内笑声朗朗: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蒙古史研究所的吉田顺一教授等日本学者,与内蒙古学者的《元代黑城蒙古文文书研究》结题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

    2001年,内蒙古大学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开展对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黑城出土蒙古文文书的研究工作。早在 1983、1984年,内蒙古文物考古所与阿拉善盟文物工作站就共同出土了包括蒙古文、八思巴文、藏文、古叙利亚文、波斯文、梵文、西夏文等各文种共 3000件文书。

    自中日合作5年来,双方共同完成有关蒙古文献中蒙古文、八思巴文的释读共300件文书。这类文书多为元代亦集乃路总管府文书、皇帝谕旨抄件、民间契约文书、占卜文书、经文残叶等。此项研究的开展,对蒙古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对元代蒙古文文献的书写特征、语法结构,以及对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等情况的进一步理解,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据悉,该研究的日、汉两种文字的最后成果,将于2008年初在日本正式出版。
 

 

文章来源:内蒙古日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