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蒙古族安代舞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13  作者:阿都钦、王凤芸

    日前,内蒙古库伦旗申报的蒙古族安代舞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代起源于300年前的库伦旗一带,最早是用来医病消灾的宗教性舞蹈,后来发展成为一门集歌舞、曲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民族民间艺术,被誉为“中国蒙古族第一舞”。库伦旗很早就致力于安代艺术的挖掘和整理。1958年9月,库伦旗安代表演队在自治区民族曲艺、戏剧汇演中引起轰动,接着,民间安代艺人额尔敦巴拉晋京演出获得成功。1988年,旗乌兰牧骑创作并演出的《安代传奇》被命名为“科尔沁蒙古剧”。1996年,库伦旗被文化部冠名“中国安代艺术之乡”。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