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韩蒙国际学术大会简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31  作者:贺希格陶克陶
     2000年是韩国蒙古学学会成立10周年,韩蒙学术调查10周年,又是韩国和蒙古国建交10周年的重要一年。为此,韩国蒙古学学会于3月16-3月18日在汉城主持召开了韩蒙国际学术大会。会议主要包括韩蒙建交10周年回顾与展望和蒙古学研究两部分内容。参加会议的有韩国对外通商部长官李廷彬、国际韩国研究院院长、韩蒙协会名誉会长崔书勉、韩国蒙古学学会会长崔基镐教授以及韩国研究蒙古学的诸学者。蒙古国首任前总统敖其尔巴图、蒙古国驻韩大使馆大使嘎拉巴达日胡、蒙古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蒙古学学会总秘书长SH.毕拉、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部部长吉田顺一教授、中国中央民族大学贺希格陶克陶教授等40余人。
    大会于3月17日下午在延世大学国际会议室开幕,由韩国蒙古学学会会长崔基镐致词,韩国对外通商部长官李廷彬、蒙古国前 总统敖其尔巴图等讲话。敖其尔巴图还为促进蒙韩两国友好合作事业作出贡献的崔基镐等5人颁发奖章和奖状。会议接着进入宣读论文阶段,论文是用韩、蒙、日、英等多种语言宣读的,另有少数论文译为韩语或蒙古语。会议于18日晚圆满结束。
    韩国的蒙古学研究目前主要是在蒙古语、蒙古史和民俗文化等领域内进行的。韩国蒙古学学会会刊《蒙古学》,现已出版8期。
    韩蒙国际学术大会发言题目
崔基镐:致开幕词
李廷彬:致激励词
敖其尔巴图:蒙韩建交10周年回顾与展望
崔书勉:近代韩蒙关系及新千年展望
SH.毕拉:论蒙古与高丽佛教文化
金有赫(檀国大学教授):蒙古社会问题及展望
金学俊(仁川大学校长):新千年韩蒙关系与东北亚形势
嘎拉巴达日胡(蒙古驻韩大使):新千年蒙韩合作前景
李孝先(韩蒙经济协会会长):蒙古经济现状及经济合作方案
崔基镐:韩蒙文化相似性吉田顺一:蒙古畜牧业传统与改革
徐荣洙(檀国大学):兴安岭一带高丽城遗址研究
南相亘(安阳科学大学教授):17世纪达斡尔族南迁过程考
刘秉虎(延边大学民族研究所所长):中国少数民族政策———蒙古族与朝鲜族的比较
贺希格陶克陶: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某些元代历史遗迹
陈勇玉(韩国语信息学会会长):韩国人的移动性原生质之考
金善丰(中央大学):蒙古民俗与韩国民俗的同质性
权五圣(汉阳大学):韩蒙音乐交流考
额尔敦巴特尔(在韩留学的内蒙古大学教师):论内蒙古高丽遗迹
 
文章来源:《蒙古学信息》2000年第3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