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黄金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13  作者:佚名

    蒙古民族的古代文学,发展到十七世纪的时候,产生了两部辉煌巨著。一部是罗卜桑丹津的《黄金史》,另一部是萨囊彻辰的《蒙古源流》。如果说,后者的历史价值仅次于《蒙古秘史》,那么完全可以肯定前者在直接吸取民间传说、谚语的精华方面有超越《蒙古秘史》的地方。《黄金史》的前半部脱胎于《蒙古秘史》,描写了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诸部的丰功伟业以及进而征服西夏和金国的历史。这方面与《蒙古秘史》基本相同。但在《黄金史》中增加了《征服三百个泰亦赤兀惕人的故事》、《孤儿舌战成吉思汗的九大勇士传》、《阿尔嘎聪的传说》及《郭勒伯金古斡的传说》等作品。这些作品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有反封建的进步思想,对以后的蒙古文学创作有深远的影响。《蒙古源流》、《宝联珠》等著作都从《黄金史》中吸收了有益的养分。

    《黄金史》所搜集记录的故事传说,以活的口头语言,真实而生动地描绘了当时社会上的趣闻轶事,绘制出一幅幅人情风俗的画面。其中有不少作品暴露统治阶级的愚昧无知,赞扬人们的反抗斗争,体现了人民的愿望。

    《孤儿传》(《孤儿舌战成吉思汗的九大勇士传》)是一篇优美的故事诗。它热情地歌颂了一个孤儿(小奴隶)的机智、勇敢,暴露了自诩有才学的名将钦达嘎斯辰的蛮横无知,并对封建等级制度提出了批评。故事梗概是:

    一个美丽的夏天,成吉思汗在清澈的克鲁伦河畔举行欢宴,招待他的九大勇士。宴席上只有马奶酒,没有烈性的醇酒。于是锁尔罕失剌感到单调无味,向成吉思汗提出以醇酒助兴的要求。这个要求得到部分伙伴的赞同,部分伙伴的反对。这样,他们两派展开了一场论述烈酒功能的舌战,有的赞美酒的良效,有的强调酒的毒害。万户诺颜孛斡儿出首先指出酒的毒害,并要求大家"不要沉溺酒色,要明辨是非善恶,不要贪酒醉倒,要努力扬名立德"。成吉思汗的另一个亲信者勒蔑不同意孛斡儿出的见解,他指出酒对人的益处,特别强调"痛饮美酒哟,象马驹似的欢跃。醉得东倒西歪呀,……象鸭子似的欢叫。无愁无忧哟,痛痛快快,知心的伙伴呀,亲亲爱爱。"成吉思汗的晓将者别同意者勒蔑的论述,并做了补充。两派勇土固执己见,争论不休。这时引出一个小奴隶,他站在门旁只是微笑。小奴隶得到成吉思汗的准许,精确地分析了酒的功效,折衷两派的片面意见,提出"适量饮酒"的见解。于是代表封建统治阶级尊严的钦达嘎斯辰恼羞成怒,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训斥小奴隶。因为有成吉思汗的支持,小奴隶毫不退让。经过几番争论。钦达嘎斯辰无话可答,便暴跳如雷,磨拳擦掌,对孤儿进行威胁:"把你鼠大的身体撕做两段,让到会的人们开心取乐,小小的毛孩你多嘴多舌,鞭笞的痛苦难道你没有尝过?"这样,故事达到高潮。面对这种场面,孤儿仍无畏惧,谴责钦达嘎斯辰以势压人,不讲道理。"你不分是非曲直,骄傲蛮横,妄想独霸蔚蓝的大海;你耀武扬威,缺乏辩论的口才,愚昧无知,梦想独占圣主的恩爱。柳斗淘不尽斡难河水,赤手捉不住空中的彩虹,沙丘挡不住骏马前进,粗暴压不倒智慧的功能。"这时候,成吉思汗因一个小奴隶的胜利而异常欢喜,脸上露出喜悦的红光。他让孤儿坐在自己的身旁,亲手斟酒赐给小奴隶,表扬他的智慧,称赞他的胆量。成吉思汗训斥钦达嘎斯辰的傲慢和鲁莽,要他有一个海洋般的肚量。这场论战最后以智慧战胜愚昧,奴隶战胜名将告终。

    《黄金史》中记载的《征服三百个泰亦赤兀惕人的故事》《阿尔嘎聪的传说》,思想、艺术的成就都与《孤儿传》相差不多。它们不仅赞扬一般人的品德和智慧,并且都毫无例外地赞扬成吉思汗是"好皇帝"。但也有个别作品对成吉思汗的过错进行讽刺,表现了作者对这个伟大人物的全面评价。

    郭勒伯金古斡是西夏王后,成吉思汗战胜西夏,杀死西夏国王失都忽儿,俘获王后郭勒伯金古斡。这位王后身上闪发着耀眼的光华,成吉思汗的大队人马因此大为惊讶。郭勒伯金古斡是个绝代佳人,成吉思汗要她做自己的汗后。她对成吉思汗说:"你的大队人马,扬起滚滚尘土,使我蒙受尘埃,减弱了我的光华,如果洗个澡,我身上会更加美丽耀眼。"于是成吉思汗令她到河里洗澡。这分明是侮辱王后。郭勒伯金古斡毫无畏惧,她到了河边,捕捉一只小雀,尾巴上拴了给父亲的遗嘱,便溺死于急流中。这篇故事是为反对成吉思汗而编写的。这篇传说塑造了失都忽儿汗和郭勒伯金古斡反抗侵略战争不屈的爱国志士形象。

    《满都海斯辰夫人》是明代的故事传说。《黄金史》的作者按照历史的真相搜集编入自己的巨著,表达了反对分裂割据,拥护中央集权制的政治观点。满都海斯辰夫人原是满都喇汗的小妃子,二十几岁孀居。那时候蒙古各部之间不团结。蒙古东西两部时常大动干戈,骨肉相残。满都喇汗驾崩以后,亲王巴彦孟和被人杀害。巴彦孟和的儿子巴图孟和达延汗年方四岁,不能治理朝政。在此紧要关头,满都海斯辰夫人挺身而出,收养年幼的巴图孟和,亲自出面执掌国事。她为着全体人民的利益,宁肯牺牲自己,是蒙古历史上的巾帼英雄,也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有一回她束发戴冠,带弓插箭,和卫拉特人作战,表现非常勇敢,甚至感动了敌人。她把分裂割据的蒙古各部统一起来,是蒙古历史上值得歌颂的历史人物。

    《黄金史》后半部以编年史的体裁叙述了从斡歌歹到林丹汗为止的一段历史,揭露了统治阶级的内部矛盾,不仅有历史价值,也有浓厚的文学气息。但是,总的看来,《黄金史》的后半部的文学价值不如前半部。

    《黄金史》问世以后,相继出现了《简明黄金史》、《黄金史纲》,接着又出现了《成吉思汗的黄金史》、《成吉思汗的逸史》、《成吉思汗传》等多种多样的历史著作。这些书都是文学历史合一的,其中利用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同时也穿插了带有文学性质的故事传说。

  

文章来源:蒙古文化网站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