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黄金史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8  作者:佚名

    《黄金史纲》全称为《诸汗源流黄金史纲》,作者佚名,成书年代学术界一般认为是17世纪初,产生的背景是与当时蒙古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因为这个时期蒙古社会处于动荡时期,元朝灭亡之际,最后一个皇帝元惠宗妥欢帖睦尔逃离大都,大元一统局面结束,朱明王朝替代元朝,统治中国,迁至漠北,史称北元政权,内部存在封建割据,对外蒙古贵族一心想重返大都恢复大元一统的统治。
 自永乐皇帝起,政治中心从南京移至北京,政治中心的转移原因是为了抵御蒙古返回大都,此时,大汗权力衰落汗位频繁更替,蒙古封建主各自为政,封建割据,势力强大的封建主成为一方霸主,甚至可汗成为他们手中的工具,形成“挟天子而令诸侯”的局面。

 明末清初,我国北方有三大军事政治集团或称三股政治势力,一是朱明王朝,二是以林丹汗为代表的察哈尔蒙古部落 ,一心想恢复达延汗时代一统的祖业。东征西伐,征兵扩马,许多蒙古部落离散而去。三是后金国,联合内部和外部力量,依靠和利用蒙古部的武装力量,积极准备伐明。

 《黄金史纲》的产生,与佛教及佛教传入蒙古地区有密切关系,宗喀巴创云格鲁派(即黄教),门徒日众,明初开始传入我国大规模的迎黄教首领,在蒙古地区是以土默特部首领阿勒坦汗为代表的,从此,藏传佛教的一支格鲁派在广大蒙古地区和普通民众中发展。藏传佛教的产生有其深刻的社会和历史原因。当时,蒙古社会动荡不安,人民涂炭,渴望脱今世若难,虔诚信仰佛教,经典作者列宁曾经指出,被剥削阶级跟剥削者斗争时的软弱无力,必然会产生对优美的未来生活的向往与信仰。正如野蛮人由于没有力量同大自然捕斗而产生对上帝、魔鬼、奇迹等信仰一样。蒙古地区封建贵族需要黄教来维护其统治,黄教的发展也得到地方封建主的大力支持。僧俗结合,使得佛教越传越广,给蒙古社会和民众带来了深远影响。从而也相继出现了一大批精通蒙、藏梵文的作者。总之,这一时期,在佛教文化的影响和推动下,蒙古的历史活动、人物形象、以传说、故事、诗歌或文学、史学作品等各种形式在民间广泛流传,并为封建文人所记录或创作。《黄金史纲》正是这一时期产生的一部历史著作。

 另外,《黄金史纲》的重要价值主要体现在它是一部简明的明代蒙古史的缩影,这部书是继《蒙古秘史》出现后又一部集中反映蒙古史的重要著作。从古老年代写起,一直写到林丹汗继位,但重点是记述14世纪初的历史,史料真实,年代较准确,是研究明代蒙古的主要史料之一,特别是研究明代蒙古汗系和诸颜台吉谱系的珍贵资料。

 基于《黄金史纲》一书的史料来源,有一点值得注意,即这个时期历史著作还是将历史传说与真实的故事混在一起,二者没有严格的区分。

文章来源:surag.net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