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蒙古语文学创作繁花似锦 出版长篇小说近200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2-17  作者:记者 咏梅
  改革开放如一缕春风,吹开了蒙古语文学创作的繁荣之花,一大批精品力作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题材体载日益丰富,记录着改革开放30年蒙古语文学创作的足迹。
  改革开放伊始,蒙古语文学创作,以“伤痕文学”拉开了其序幕,短篇小说《药引子》、《除夕》、叙事诗《苏米雅》等优秀作品在文学界引起反响。 之后是“反思文学”,小说《驼铃回声》、《哈木尔劳敦》和《白骨岩》等优秀作品,以不同的艺术手法,不同的视角,得到了读者的肯定。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改革文学”逐渐成为少数民族母语创作中绽开的一朵奇葩,中篇小说《元火》、报告文学《打开天窗的人们》、诗歌《北方的红日》等作品深刻反映了改革开放给蒙古族人民文化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艺术地展示了人们的内心世界,此时,内蒙古少数民族母语创作,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在改革开放30年中,少数民族母语创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内蒙古全区少数民族文字纯文学期刊增至12家,经常发表蒙古语作品的作家有800多人。出版和发表的蒙古语长篇小说近200部,中短篇集近1000部。仅2000年至2005年的5年中发表小说883篇,中篇105篇、长篇小说50部。

  盛世佳作出,在历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 “骏马奖”、 内蒙古文学创作 “索龙嘎”奖、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 “苍天杯”全国蒙文诗歌电视大奖赛等赛事中,内蒙古获奖的少数民族文字作品达311部(篇)。此外,内蒙古一名少数民族母语作家荣获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庄重文文学”奖,2名少数民族母语作家荣获全国儿童文学奖, 20余名少数民族母语评论家荣获“华北地区文艺评论奖”。
文章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