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欣欣向荣的内蒙古民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3-11  作者:任建
 
   内蒙古自治区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以汉族为多数人口的多民族聚居地区,在这片富饶美丽的土地上,数千年来,还生活着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多个少数民族。广袤的内蒙古大草原培育了少数民族文学的传统,传承着丰富的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历史上诞生了闻名遐迩的蒙古族史诗和长篇巨著《蒙古秘史》《蒙古源流》,还出现过萨囊彻辰、尹湛纳希等蒙古族文学巨匠。
  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一支由蒙古族作家纳·赛音朝克图、玛拉沁夫、阿·敖德斯尔、巴·布林贝赫、扎拉嘎胡、安柯沁夫、云照光、其木德道尔吉、葛尔乐朝克图、超克图纳仁、特·达木林、朋斯克以及达斡尔族作家孟和博彦等为骨干的作家队伍气势恢弘,享誉全国。长篇小说《茫茫的草原》《草原烽火》《红路》,中篇小说《科尔沁草原的人们》《草原之子》《金色的兴安岭》,电影文学剧本《鄂尔多斯风暴》,话剧《金鹰》等蜚声国内外文坛。在新时期,内蒙古的文学又出现了新的繁荣,玛拉沁夫、阿·敖德斯尔、巴·布林贝赫、扎拉嘎胡等作家重新焕发艺术活力,先后创作了《活佛的故事》《骑兵之歌》《草原雾》等一系列文学作品。
  紧随其后,一批文坛新秀崭露头角,鄂温克族作家乌热尔图和蒙古族作家阿尔泰连续三次荣获全国大奖。近年来,阿尔泰在《人民文学》《民族文学》等核心期刊发表的诗歌以及阿云嘎、满都麦等发表的中短篇小说,都产生了较强的影响。
  上世纪80年代初到世纪末的20年间,内蒙古蒙古文文学创作出现了空前的繁荣,母语创作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国家和自治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优秀蒙古文长篇小说有100多部。阿尔泰、齐·莫日根、敖力玛苏荣的蒙古文诗歌享誉海内外;阿云嘎、满都麦、希儒嘉措、布仁特古斯等作家的蒙古文小说,在北方八省区和蒙古国产生轰动;哈斯乌拉、巴根、白雪林、伊德尔夫、乌雅泰等蒙古族作家以及满族作家江浩、鄂伦春族作家敖长福等的作品蜚声文坛。
  进入新世纪的内蒙古民族文学队伍异军突起,出现了蒙古族作家鲍尔吉·原野、布仁巴雅尔、萨仁托娅、阿古拉泰、包丽英、希儒嘉错、白涛、乌力吉布林、海泉、孛·额勒斯、海勒根那、海伦纳、韩静慧等,达斡尔族作家萨娜、张华、苏莉、苏华等,鄂温克族作家杜梅、鄂伦春族作家空特勒、满族作家袁玮冰、星宇等等。这一时期有影响的作品是鲍尔吉·原野的散文集《白色不算颜色》、希儒嘉措的短篇小说《白骨岩》、布仁巴雅尔的报告文学《良心》、阿古拉泰和白涛的诗歌、萨仁托娅的长篇小说《静静的艾敏河》、包丽英的长篇历史小说《纵马天下》《蒙古帝国(三部曲)》、海泉的长篇小说《混沌世界》以及萨娜的中短篇小说等等。据统计,2000年至 2006年间,发表和出版的作品包括:短篇小说2000多篇,中篇小说1000多篇,长篇小说100多部,个人文学集1500多部。其中,《静静的艾敏河》被拍摄成电视连续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蒙古帝国(三部曲)》一经出版,便在国内外文坛产生广泛影响,并荣获第二届“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
文章来源:《文艺报》20080226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