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文首部儿童长篇小说《楼兰的孩子们》问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8  作者:伊明·阿布拉

   青年作家帕尔哈提·伊力亚斯献给维吾尔族儿童读者的礼物——维吾尔文长篇小说《楼兰的孩子们》年底由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出版。这是维吾尔族文学史上首部多部集的儿童题材长篇小说,可称是维吾尔族儿童文学创作领域的一件盛事,也是维吾尔族青少年读者的一大喜事。
 
      小说中塑造了图尔衮、图依珲、阿依恰希、祖穆莱缇和阿依恰恰珂五位儿童鲜活的人物形象。4位小伙伴在贤哲爷爷法术的指点下,穿梭来往于过去和现在时空,与远古时代的楼兰公主阿依恰恰珂相识,并成为知心朋友。他们形影不离,游历完古代楼兰国,又回到社会高度发展的现代,亲身经历了许许多多奇妙无穷,变幻莫测的事件。小说将古今和人兽巧妙地安排在同一个空间,用极富儿童口吻的笔墨一一展现他们的所见所闻和喜怒哀乐。孩子们时而漫游在当今博斯腾湖边的芦苇王国,倾听芦苇对生态环境恶化所发出的哀怨和呐喊;时而出现在古代龟兹国,欣赏远古时代西域歌舞的华丽乐章;时而又回到喀喇汗回鹘王朝时代,在词典大圣马赫穆德·喀什噶里爷爷身边,浏览《突厥语大词典》中的精彩描述。总之,大自然中的红柳、胡杨、芦苇、野骆驼、苦命的驴、百兽之王雄狮等等植物、鸟兽向他们讲述了一个个神秘动人的故事。
 
    作者始终以儿童的视角观察世界,用童真的思维分析一切事物,把美丽动人的故事、充满童趣的传说、富于想象的科幻情节有机地融为一体,娓娓道来,让读者产生急于模仿的冲动,无法回避的幻想,浮想联翩的思考。用真心和实际行动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这部小说的鲜明主题。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总602 期,2007-1-5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