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萨满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12-24  作者:孟慧英

     萨满教与人做梦的自然现象结合并发展自己的传统,有着漫长的历史。宗教信仰与梦的联系,在泰勒的万物有灵论理论中,是宗教的基本出发点之一。是梦中的各种意识活动促使人类产生了关于灵魂的观念,以及由此而来的作为独立精神实体的神灵或精灵观念。
 
      萨满教不仅发展了人们关于梦的一般信仰,也通过梦产生和发展了关于萨满教经验技术的特殊观念。前者包括一切与人们关注的问题相关的各种梦境,由于具体而实际的现实关系,人们迷信梦也解释梦,甚至把自己的狩猎收获说成由梦暗示和启发带来的结果。后者的梦却梦见神灵,是一种特殊的梦,它被认为是与神灵遭遇,这种遭遇的内容令人震撼。这种梦不仅有暗示性和指导性,还有强制性和强迫性。除了在梦中得到神灵的启示和教导外,他们还必须接受神灵的绝对命令,不管情愿与否,必须遵照神灵的意愿,做它们在人间的代理人。据传,不服从神意的做梦者会受到神灵的惩罚。
 
      在调查中,一些萨满介绍,自己是在梦中领神的。据传,如果在梦中碰到某个神灵让你领神,这样的人都可能成为萨满。也就是说,他是被超自然的神灵选中为自己服务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他不得拒绝,否则受冷落的神灵会施加给他各种磨难。当然,只要他领神,神灵就答应对他进行庇护和帮助。萨满梦还被看作是获得超自然能力的重要途径。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获得超视觉、超听觉的能力,从而拥有常人所不知的神秘知识。
 
      在萨满领神梦或萨满领神仪式中,神灵或精灵摧毁了旧的被选者,经过肢解或煮炼,以后再把他重新塑造成一个新萨满。这是萨满教中不断重复的死亡与再生的主题之一。20世纪初,凌纯声先生在赫哲族搜集的民间作品中,这种被肢解或煮炼与再生的形式,在当时还是人们描写英雄不死和萨满能力的主要手段之一,被普遍地应用于各种传说之中。
 
      如果说这一类的梦不是个人追求来的,带有偶然和个人色彩的话,那么,萨满教还有一类主动追求或诱导的文化类型的梦,它具有萨满职业性特点。
 
      据萨满介绍,萨满给病人治病跳大神前,要拿病人的一样东西,让萨满枕着,萨满用它引导做梦,占卜。萨满相信自己能够在带有病人信息的物品与神灵之间进行沟通,并由此获得治病的灵感。
 
      在满族,某些萨满神灵偶像的获得,也要通过萨满做梦去索求。萨满醒来后根据梦中所见进行描绘,由此制作成神灵偶像。
      因此,贪睡,在民间被认为是萨满得神的标志之一,也是萨满与神灵沟通的方式之一。对于睡眠中的萨满,家里的人一般不去招扰,免得惊吓他出神的灵魂。萨满醒来后要静心思索梦中所见,破译其中的暗示。如自解不开,还要求助同行帮助理解。在调查中常发现萨满们相互帮助解释梦境的事例,这是萨满的职业性行为之一。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信息中心2007-7-2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