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萨满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1  作者:苑利

    萨满教是一个普及面相当广泛的原始文化现象,在有关的萨满仪式及神歌中,保留有大量的原始文化因子,许多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文学遗产,均保留在了这一古老的原始信仰之中,故学界有"祭坛即文坛"的说法。可以说,萨满文化是研究人类思想史、文明史,研究中国各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天文、历法及原始信仰的重要参照,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生长点,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国际学界,萨满文化研究已经成为一门独立学科,但在中国,由于长期以来受到极左思潮的干扰,这一学科的发展相当缓慢。许多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随着老艺人、老萨满的离去,也已消失殆尽。打倒四人帮后,随着人们思想的解放,这一一直被视为封建糟粕的萨满文化,又一次引起了中国学界的关注,1980年,我研究所的第一届老所长贾芝同志,即顶着巨大压力,举办了我国解放以来的第一次萨满文化讨论会。近二十年来,我国学者已出版有关学术论著、译著数十部,论文、译文数百篇,制作影视节目数十部,搜集萨满文物逾千件,事实上,萨满学已经成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的学术生长点。

    为弘扬民族文化遗产,使中国的萨满学早日腾飞,在各方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萨满文化研究中心。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萨满研究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纪元。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