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呂正惠]老舍長篇小說的特質
中國市民階層革命與民族解放鬥爭的一面鏡子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2-05  作者:呂正惠 (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教授)
  中國現代長篇小說的誕生,可以明確的劃定在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二八年間。從一九一九年的五四運動,經過一九二五年的“五卅慘案”、一九二六年的“三一八慘案,到一九二六──二七年間的大革命及其失敗,中國社會所經歷的波動及變化,恐怕要大過於辛亥革命。由於這一整個歷程是和新文化運動和新文學革命相伴相行的,在大革命失敗後的沈寂時間裡,知識分子在痛定思痛後,以新時代的眼光來思考這一整段歷程,可以說是非常自然的。長篇小說就是新時代的作家所能提供的思考的產物。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