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宪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06-17  作者:

  王宪昭,男, 1966年生,山东聊城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向硕士,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方向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站博士后。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研究资料中心主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秘书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神话母题研究,同时对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也有所涉猎。多年来潜心神话学理论阅读与阐释,搜集了一些少数民族神话、传说,并对当今神话和民族民间信仰等做过必要的田野调查。近几年来,主持完成国家与省部级课题5项,如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传文化母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少数民族人类起源神话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中国少数民族神话的共性问题的探讨》等;出版《中国民族神话母题研究》、《中国各民族神话传说典型母题统计数据》、《中国少数民族人类起源神话研究》等专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目前已完成中国各民族神话母题分类、编码以及典型神话类型的数据库建设工作。

 

  一、主持课题

  1. 《中国少数民族口传文化母题研究》(05CMZ004),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05-2008。

  2. 《中国少数民族神话创世神话等专题研究》,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项目,2006-2011。

  3.《中国少数民族神话共性问题探讨》(YZDB2012-7),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

  4.《中国少数民族人类起源神话研究》(10FZW013),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0-2011。

  二、主要著作

  1.《中国民族神话母题研究》,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年12月。

  2.《中国各民族神话传说典型母题统计数据》,沈阳:辽宁民族出版社,2007年8月。

  3.《中国少数民族民间口传文化母题研究》,沈阳:辽宁民族出版社,2008年8月。

  4.《中国少数民族神话散论》,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2008年9月。

  5.《中国各民族人类起源神话母题概览》,民族出版社,2009年7月。

  6.《中国少数民族神话概论》(合著),民族出版社,2011年1月。

  7.《中国少数民族人类起源神话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4月。

  三、主要文章

  1.《论少数民族文学在文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载《长白学刊》,2004年第1期。

  2.《论中国早期小说叙事艺术的探索》,载《涪陵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

  3.《论少数民族神话对建构中国神话体系的意义》,载《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

  4.《论“金瓶梅”创作特色》,载《金瓶梅文化研究》,2004年第7期。

  5.《少数民族神话的研究价值》,载《理论学刊》,2004年第9期。

  6.《中国北方民族神话人兽婚母题探微》,载《民族文学研究》,2005年第1期。

  7.《我国北方民族神话图腾的交融与演变》,载《涪陵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8.《析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载《理论视野》,2005年第5期。

  9.《中国早期稻作文化与种子神话传说》,载《理论学刊》,2005年第11期。

  10、《北方民族神话中的动物图腾探析》,载《理论学刊》,2006年第11期。

  11.《析我国南方少数民族洪水神话的叙事艺术》,载《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2.《解读我国少数民族神话中的民族精神》,载《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3.《析我国20世纪初少数民族作家文学创作》,载《广西玉林师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4.《论水浒的“忠”》,载《涪陵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5.《关注文化和谐、推进文化创新》,载《创新论从》,2007年第2期。

  16.《中国少数民族人类再生型洪水神话》,在《民族文学研究》,2007年第3期。

  17.《民族神话研究的母题分析法》,载《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18.《试论我国民族精神的培育》,载《山东教育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19.《试析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观》,载《青年工作论坛》,2007年第4期。

  20.《论构建和谐的民族文化关系》,载《理论视野》,2007年第5期。

  21.《我国少数民族神话中的同源共祖现象探微》,载《长江大学学报》, 2007年第6期。

  22.《论中国少数民族神话母题的流传与演变》,载《理论学刊》,2007年第9期。

  23.《论传统文化基因中的文化创新》,载《学习与研究》,2007年第12期。

  24.《论我国民族神话在后世的影响》,载《哈尔滨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25.《我国少数民族神话研究方法与趋向刍议》《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26.《论神话母题对民族习俗的影响》,载《神话中原》,2008年第4期。

  27.《中国少数民族感生神话探析》,载《理论学刊》,2008年第6期。

  28.《论少数民族民间口传文化的功能》,载《理论学刊》,2009年第2期。

  29.《论母题方法在少数民族神话研究中的应用》,载《百色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30. 《论民间信仰中的“小人物”崇拜》,载《韶关学报》,2009年第11期。

  31.《民族神话研究有力支撑民族文学学科建设》,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年12月24日。

  32.《侗族口头文化传承的活态博物馆》,《国际博物馆》,2010年第1期。

  33.《中国各民族创世神话分类问题探讨》,载《社会科学家》,2010年第5期。

  34.《滇西南佤寨田野调查札记》,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1月21日。

  35.《黔东南侗乡调查札记 》,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4月22日。

  36.《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人才的培养》,载《文化遗产》,2010年第4期。

  37.《神话的理性 》,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7月22日。

  38.《中国兄妹婚神话概况与文化内涵》,见《兄妹婚神话与信仰民俗》(论文集),2011年12月。

  39.《呼伦贝尔蒙古族草原文化考察札记》,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9月9日。

  40.《评〈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比较研究〉》,载《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10第4期

  41.《论阿尔泰语系民族神话与汉族神话中关于动物图腾的几个问题》,见《阿尔泰神话研究回眸》(论文集),民族出版社,2011年1月。

  42.《失去传承人意味着文化断裂》,载《中国文化报》,2011年2月22日。

  43.《论布洛陀作为民间信仰的文化内涵》,见《壮族布洛陀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1年4月。

  44.《关于少数民族民间口头文化传承人的思考》,载《文化遗产》2011年第3期。

  45. Minority Creation Myths:An Approach to Classification ,China’s Creation and Origin Myths,Leiden Boston,2011.05.

  46.《神话叙事中的民族关系》,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6月2日。

  47.《建设中国各民族神话数据库》,载《中国文化报》,2011年8月23日。

  48.《2010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综述》,见《中国文学年鉴2010》,2011年11月。

  49.《论中国多民族同源神话的文化特征》,载《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50.《我国非遗研究人才培养面临三大问题》,《中国文化报》,2012年5月7日。

  51.《论我国多民族同源神话的分布与特征》,载《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52. 《中国少数民族造人神话叙事类型与结构》,载《广西民族师范学院》,2012年第5期。

  53.《中国多民族同源神话: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 》,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9月14日。

  四、其他学术信息

  1.《中国民族神话母题研究》,获2008年首届“泰山文艺奖”。

  2.《中国各民族人类起源神话母题概览》,获2011年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更新日期:2013年3月15日)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