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吴刚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06-17  作者:

吴刚,男,达斡尔族,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学术方向:达斡尔族文学、民族文学理论。
教育背景
2006—2009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2003-2006 内蒙古民族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4-1997 佳木斯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
工作经历
2009—2011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博士后;
1998—2003 黑龙江省富锦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
科研项目
2010—2011 《口传与书面互动:敖拉•昌兴乌钦研究》,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四十七批面上二等资助;
2006—2009 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汉族题材少数民族叙事诗”课题,主编达斡尔族、满族、锡伯族卷。
2012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课题《少郎与岱夫乌钦研究》。
学术奖项
2009 获第七届全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优秀评论奖;
2009 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毕业生奖;
2009 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2008 获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学术科研奖;
2007 获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学术科研奖。
主要著述
(一)学位论文、博士后报告
硕士学位论文:《嵇康与诗意的栖居》,内蒙古民族大学2006年;
博士学位论文:《中华文化板块结构下的文学研究》,中央民族大学2009年;
博士后出站报告:《从口传到书面:达斡尔族文人敖拉•昌兴的乌钦创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2011年。
(二)学术论文
1.《城市达斡尔人的心灵书写——读傲蕾伊敏散文随笔集<情深不寂寞>》, 《骏马》2012年第5期
2.《谈“中华文化板块结构”》,《壮语言文学探索(二)》线装书局2012年9月版。
3.《<戒酒歌>作者考辨》,《达斡尔族研究》内蒙古达斡尔学会2012年版。
4.《达斡尔族萨满教研究概述》,《萨满文化论坛文集》(第二届),吉林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5.《开启中国多民族文学研究新思路》,《中国社会科学报》(文学版)2011年11月15日。
6.《从色热乌钦看达斡尔族口头与书面文学关系》,《文学与文化》2011年第3期。
7.《达斡尔族“乌钦”考论》,《民族文学研究》2011年第3期。
8.《中华文化板块结构下的文学特征》,刊载《中华文化板块结构与中国文学关系研究》(梁庭望著、附录部分),民族出版社2011年版。
9.《敖拉•昌兴乌钦的初值意义:达斡尔族书面文学的肇始》,《浑沌学与语言文化研究新探索》论文集,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10.《中国多民族俗文学与文体发生》,《民族语言文学学刊》2011年12月。
11.《达斡尔族史诗传统与乌钦》,《国际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中文版)2010年第1期。
12.《别样风景:母语作家文学》,《中国民族》2010年第3期;另题《母语作家文学的发展》,刊载《母语的光辉》(罗庆春主编),作家出版社2008年版。
13.《英雄故事与英雄史诗的自相似性》,《浑沌学与语言文化研究新收获》论文集,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4.《敖拉•昌兴与满文》,《满语研究》2010年第2期。
15.《北方英雄史诗的传播因素》,《百色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16.《达斡尔文字和文献》,《北方民族》2009年第1期。
17.《一种文学观念的力量——读〈老舍与满族文化〉》,《民族文学》2009年第2期。
18.《民族文学的百年辉煌——读《20世纪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百家评传》,《文艺报》2009年4月9日。
19.《文学的分叉现象》,《浑沌学与语言文化研究新进展》论文集,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0.《开拓“中华多民族文学史观”》,《民族文学研究》2008年第1期。
21.《胡乐在词的起源中的作用》,《黑龙江民族丛刊》2008年第2期;又见《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中国语言文学〉论文集(文学卷上)》2007年7月。
22.《南北朝乐府中少数民族民歌对词体的影响》,《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23.《中国语种文学关系及其研究意义》,《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
24.《明清小说在东北少数民族说唱文学中的传播》,《明清小说研究》2008年第4期;入选《中国俗文学》(陈平原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5.《音乐的“平衡与平衡破缺”——兼论词的起源》,《浑沌学与语言文化研究新视野》论文集,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26.《对郑振铎俗文学观的开拓——谈中国多民族俗文学对文体的影响》,《文津流觞》(纪念郑振铎诞辰110周年专号),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主办2008年。
27.《新时期达斡尔族作家的成就及特点》,《北方民族》2008年第1期;又见《达斡尔族研究》第九辑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压缩稿《新时期达斡尔族作家刍议》刊载《当代文学研究资料与信息》2007年第5期。
28.《达斡尔族“乌钦”教育功能探析》,《现代化背景下的民族发展——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俄罗斯族经济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8年。
29.《胡乐与音乐新变》,《民族史研究》第八集,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8年。
30.《达斡尔族三姐妹独特的文学风景》,《民族文学》2007年第10期。
31.《不同区域的民族文学语言上的文化气质差异》,《承德民族师专学报》2007年第3期。
32.《一部重要的达斡尔族历史科普读物——〈中国达斡尔族史话〉》,《北方民族》2007年第1期。
33.《满族作家马加及其小说中的民族气息》,《满族研究》2007年第2期。
34.《韦应物吏隐思想对其诗歌的影响》,《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三)一般文章
1.《壮学与民族文学综合研究的领航人——西南边疆语言与文化专家访谈录“梁庭望专访”》,《百色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2.《<达斡尔人>舞台精品的启示》,《齐齐哈尔日报》2012年7月5日。
3.《陈述:为达斡尔人正源》,《中国民族报》理论版2011年10月21日。
4.《马克思的精神启示》,《博士后》2010年第4期。
5.《真挚的爱情 执著的信念——纪念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博士后》2010年第2期。
6.《第七届“多民族文学论坛”在桂林召开》,《学术动态》(学术版)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主办2010年5月25日、第15期(总第1278期)。收入《中国文学年鉴》2011年。
7.《纪念满文创制410周年学术综述》,《满族研究》2009年第4期。
8.《20世纪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丛书出版》,《民族文学》2008年第5期。
9.《傣族叙事诗〈召树屯〉》,《民族文学》2007年第2期。
10.《达斡尔族“乌钦”〈少郎和岱夫〉》,《民族文学》2007年第7期。
11.《第四届“中国多民族文学论坛”在成都召开》,《中央民族大学校报》2007年11月23日第1版。
(四)会议论文
1.2012年10月27日参加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德本加小说研讨会,发言题目是《德本加小说的底层叙事》
2.2012年12月15日、16日参加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第六届浑沌学与语言文化专题研讨会”,发言题目是《从敖拉•昌兴乌钦看达斡尔族书面语言的文化气质及其文化适应性》。
3.2012年1月9日,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青年论坛,发言题目《从口传到书面:敖拉•昌兴乌钦》。
4.2011年12月10日,参加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第五届浑沌学与语言文化专题研讨会”,发言题目《从史诗韵律中的有序与无序现象看口头程式理论——以达斡尔族英雄史诗<阿勒坦嘎乐布尔特>为例》。
5.2011年10月29日,参加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学术研讨会”,发言题目《达斡尔族乌钦与书面文学》。
6.2011年10月22日,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举办的“纪念陈述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发言题目《陈述先生对达斡尔族族源研究的贡献》。
7.2011年9月22日,参加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梁庭望教授从教五十周年研讨会”,发言题目《“中华文化板块结构理论”与中华多民族文学关系研究》。
8.2011年9月3日,参加吉林长春“第二届萨满文化研究论坛”,发言题目《达斡尔族萨满教研究概述》。
9.2010年12月11日,参加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第四届浑沌学与语言文化专题研讨会”,发言题目《敖拉•昌兴乌钦的初值影响》。
10.2010年11月26日-27日,参加南开大学第二届“‘美人之美"——跨学科视野中的民族文学理论与方法”暨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理论与实践”青年学者论坛,发言题目《承接与断裂——从色热乌钦看口头与书面关系》。
11.2010年8月5日,参加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举办的“首届草原文学青年学者论坛”,发言题目《民族、地域与草原文学》。
12.2010年4月,参加在桂林广西师范大学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多民族文学论坛”,发言题目《中华多民族文学教学中的理念问题》。
13.2009年12月,参加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第三届浑沌学与语言文化专题研讨会”,发言题目《英雄故事与英雄史诗的自相似性》。
14.2009年11月,参加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举办的“纪念满文创制410周年”学术研讨会,发言题目《满文—敖拉•昌兴—达斡尔文》。
15.2009年11月,参加在昆明云南民族大学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多民族文学论坛”,发言题目《民族文学:历时性、共时性——个性、趋同》。
16.2009年9月,参加由内蒙古达斡尔族学会主办的“敖拉•昌兴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发言题目《<戒酒歌>作者考辨》、《敖拉•昌兴文学的贡献与地位》。
17.2009年7月,参加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六十年研讨会”,发言题目《趋同存异——民族文学60年的发展》。
18.2009年4月,参加中央民族大学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比较文学研讨会”,发言题目《中国少数民族比较文学与中国文学》。
19.2008年12月27—28日,参加中国民俗学会2008年年会,提交论文《达斡尔族“乌钦”的保护、发展与研究》。
20.2008年12月21日,参加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第二届浑沌学与语言文化专题研讨会”,发言题目《文学的分叉现象——谈叙事文学的发展》。
21.2008年11月8日—16日,参加“大陆民族院校少数民族学生来台交流”活动,地点: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民族学系,发言题目《多元社会文化里少数民族大学生的价值观》。
22.2008年4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主办的“多元视野下的中国古代史研究——2008年中国古代史研究生论坛”,发言题目《民族文化与词的演变》。
23.2007年11月17日至18日,参加在齐齐哈尔举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达斡尔族“哈库麦勒”(鲁日格勒)、“乌钦”学术研讨会,发言题目《达斡尔族“乌钦”的保护、发展与研究》。
24.2007年11月2日至3日,参加在成都西南民族大学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多民族文学论坛”,发言题目《“中华文化板块结构”理论对民族文学研究的意义》。
25.2007年11月4日至5日,参加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母语文学研讨会”,提交论文《母语作家文学的发展》。
26.2007年9月13日,参加在呼和浩特举行的“现代化背景下的民族发展——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俄罗斯族经济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发言题目《达斡尔族“乌钦”教育功能探析》。
27.2007年7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中国语言文学〉”,入选论文《胡乐在词的起源中的作用》。
田野调查
1.2009年6月,赴新疆伊犁田野调查,撰写《新疆锡伯族口头传统调查报告(附访谈录)》
2.2010年7—8月,赴内蒙古呼伦贝尔田野调查,撰写《鄂温克与鄂伦春民族文学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发展状况调查》、《达斡尔族萨满斯琴挂斡米南仪式调查》。
3.2011年11月,赴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田野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4.2012年3月22至25日,赴广西武鸣参加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文化考察活动。
5.2012年7月15日至8月20日赴黑龙江调研,撰写调查报告《少郎与岱夫乌钦研究》。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