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杨杰宏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06-17  作者:

  杨杰宏,男,纳西族,云南丽江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教授,主要研究口头传统与南方史诗,对东巴文学着力甚多。2005年、2010年分别在云南大学获得法学(民俗学)硕士学位、法学(人类学)博士学位,2011至2013年在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完成博士后在站研究工作。现兼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北京纳西学会副会长,秘书长。

  科研项目:

  1、2008年5月,主持云南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东巴文化在学校传承调查研究》,批准号为为08C0343)

  2、2010年主持云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滇西北洞经音乐调查与研究,批准号为2010C203。

  3、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滇川地区东巴文化的旅游展演及活态保护机制研究”,批准号为12XMZ068。

  4、2012年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纳西东巴文献搜集、释读刊布的深度开发研究” ,批准号为11AZD073。

  5、2010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清明节节日志,独立承担丽江白族清明节民族志、纳西族清明节节日志。

  6、2011-2013年参与中国社科院重大课题: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子项目——土家族、黎族、彝族、普米族、纳西族、怒族、独龙族、傈僳族口头传统资料调查与整理。

  主要著述

  (一) 学位论文

  硕士论文:《纳西族与藏族宗教联系的语言学考察》,云南大学,2005年。

  博士论文:《族群艺术的建构与表述:以丽江洞经音乐为研究个案》,云南大学,2010年。

  博士后出站报告:《东巴仪式叙事的程式化特征研究》,中国社科民族文学研究所,2013年。

  (二)学术著作

  1、《溪村社会——一个纳西族村落的记忆、文化与生活》,远方出版社,2005年。

  2、《纳西族民俗通论》,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2007年。

  3、《从阐释到建构:纳西族传统当代转型的民族志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

  4、《龙蟠故事:茶马古道民族志》,云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

  (三)学术论文

  1、《纳西族黑白色彩崇拜》,《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2、“纳西族族称的语言学分析”《思想战线》,2004年第30卷

  3、《纳西族族称的历史逻辑关系》,《思想战线》2005年第31卷。

  4、《东巴神话的叙述学解读》,《丽江教育学院学报》2005年2、3期。

  5、《纳西族族考》,《丽江教育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

  6、《丽江本土文化产业调查与总结:以纳西古乐、东巴宫为例》,《民族艺术研究》年2009年第6期。

  7、《纳西族东巴文化在学校传承调查与总结》,《民族艺术研究》年2009年第6期。

  8、《地方性文化中的生存意义阐释:一个纳西族老东巴丧葬仪式的调查报告》,《民间文化论坛》,2010年第1期。

  9、《艺术人类学视野下的中国族群艺术研究述评》,《民族艺术》,2010年第2期。

  10、《族群艺术的建构与表述:以丽江洞经音乐为个案》,《思想战线》2010年第6期。

  11、《丽江洞经音乐源流研究述略》,《民族音乐》,2010年第6期。

  12、《丽江洞经音乐传承与变迁的调查与思考》,《民族艺术研究》,2010年第6期。

  13、《反思与争论:现代性语境下的茶马古道文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10月12日。

  14、《传统艺术的地方性传承——永胜洞经古乐会现状调查》,《民族音乐》,2012年第5期。(第二作者)

  15、《方国瑜对纳西学的贡献及影响》,《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2-07-23。

  16、《三甲义田薄:历史话语的地方叙事》,《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06-22。

  17、《现代性情境中口头传统的传承与变异——以恩施土家族民歌为研究个案》,《民间文化论坛》,2012年第4期。

  18、《论东巴教的性质》,《云南民族》,2012年第4期

  19、《展演与再造:海南黎族口头传统传承现状及思考——基于五指山市“三月期。三”的考察》,《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20、《跨境民族的宗教信仰与口头传统关系——以云南傈僳族为个案》,《保山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

  21、《东巴画本体论》,《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年第2期。

  22、《多元互动中的旅游展演与民俗变异——以丽江东巴文化为例》,《民俗研究》,2013年第2期。

  23、《多元一体国家格局下的族群互动与身份重构——以丽江为研究个案》,《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24、《口头传统在学校传承的调查与思考:以古城区福慧学校为研究个案》,《丽江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13年第3期。

  25、《麽些考释》,《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年第3期。

  26、《藏族宗教文化对纳西东巴文学的影响》,《百色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

  27、《旅游情境中的“纳西古乐”身份再造与传承困境》,《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

  28、《东巴进城:旅游情境中传承人境遇调查及思考》,《民族艺术研究》,2013年第5期。

  29、《“再度格式化”:民族文献整理的路经思考》,《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

  30、《互动与拓展:百年东巴文化研究述略》,《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05-06。

  31、《音乐祭礼:族群艺术的身份再造与多重表述》,《民族艺术》,2014年第2期。

  32、《非遗语境下民族口头传统文献的问题检析》,《民族文学研究》,2014年第3期。

  33、《贵州控抗苗寨鼓藏节:“非遗”概念实践的地方性文本》,《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

  34、《释比进城:灾后羌族传统文化变迁新现象》,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4-04-09。

  35、《“口头传统”理论方法开辟东巴文献整理新路径》,《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4-07-11。

  (三)翻译论文

  1.[美]Eveline Bingaman:《何为文化?:基于“文化”概念在世界遗产地丽江的考察》,《西方纳西学译丛》,民族出版社,2013年。

  2.[法]Christaiane seydou:《音乐与词:马里富尔贝人的史诗类别》, 选自卡尔·赖歇尔主编《口头史诗的表演与音乐》。

  3.[匈]格雷戈里·纳吉:《<希腊神话学与诗学>前言》,选自格雷戈里·纳吉著,《希腊神话学与诗学》。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24日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