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铁梁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06-17  作者:

    刘铁梁,男,1946年1月生,辽宁省绥中县人。196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4657部队学生连锻炼两年之后,到北京郊区良乡中学任教和担任教研员。1979年入北京师范大学读民间文学专业研究生,师从钟敬文教授。1982年获硕士学位并留校工作至今。

   现任北师大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类学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民俗学理论、乡村民间自治组织与仪式行为、村落民俗志研究、歌谣学、故事学等。在浙江和河北等地的农村,长期进行民俗学田野调查。

  主要著述:

  一、论文:

  1. 《劳动歌与劳动生活》,《民间文艺学文丛》,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2年。
  2. 《新中国民间文学事业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4年5月。
  3. 《两派“花儿”表现手法研究》,《民间文艺学探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7年。
  4. 《鲁迅的民间文艺观和他的“国民性” 思考》,《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增刊《学术之声》,1988年。
  5. 《雅俗对流中的民间文学》,《民间文艺季刊》,1988年3月。
  6. 《俄罗斯的民间故事》,《民族文学研究》,1990年2月(译文)。
  7. 《关于民俗学本位的思考》,《民俗研究》,1991年4月。
  8. 《江南农耕文化调查中的民间文艺》,(日本)福田アジオ主编《中国江南的民俗文化》,1992年。
  9. 《“花儿”抒情的审美类型》,《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增刊《学术之声》,1992年。
  10.《民间传说与民间故事研究》,《中国文学年鉴》(1991-1992)。
  11.《民间文学的学习》,《北京自学考试》报,1992年3月26日。
  12.《黄帝传说的象征意义及历史成因》,《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3年4月。
  13.《中国近年来民间故事的搜集与研究》,(韩国)《比较民俗学》第11辑1994年。
  14.《 深入开展民俗的调查与研究》,《中国民俗学研究》,1994年。
  15.《 村落集体仪式性文艺表演活动与村民的社会组织观念》,《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5年6月。
  16.《中国南方求雨传说和信仰》,(奥地利)《Folk Narrative World View》,1995年9月。
  17. 《民俗调查中的心理观察问题》,《民间文学论坛》,1996年3月。
  18. 《村落:民俗传承的生活空间》,《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6年6月。
  19. 《联村组织与社区仪式活动》,王铭铭、王斯福主编《乡土社会的秩序、公正与权威》,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7年。
  2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民间文学论坛》,1997年1月。
  21.《中国民俗学发展的几个阶段》,《民俗研究》,1998年4月。
  22.《民俗志研究方式与问题意识》,《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6月。
  23. 《村落庙会与公共秩序》,(台北)《两岸民俗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1999年。
  24. 《村落庙会的传统及其调整-范庄“龙牌会”与其他几个庙会的比较》,郭于华主编《仪式与社会变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
  25. 《为公共生活的乡村庙会》,《民间文化》学术专号总100期,2001年。
  26.《 姻亲关系、交际行为和自治组织-松江县村落民俗调查报告》,福田アヅオ编《中国江南村落民俗志研究》,神奈川大学大学院历史民俗资料学研究科发行,2001年2月
  27. 《姻亲关系和乡邻合作-上海郊区张泽镇两个村庄的案例》,《民俗研究》,2001年3月。
  28. 《传统乡村社会中家庭的权益与地位-黄浦江沿岸村落民俗的调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6月。
  29. 《民间文化遗产的调查与抢救》,《温州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5月 。
  30.《 解放区的民间文艺研究》,《20世纪中国民俗学经典·学术史卷》,社科文献出版社,2002年3月。
  31. 《桐城民俗风情·序》,黄山书社,2002年2月。
  32. 《谈年味》,《光明日报·文化周刊》第355期,2002年2月6日B1版。
  33. 《丧葬习俗与民间宗教信仰》,八宝山,2002年1月。
  34.《 钟敬文<民俗文化学>的学科性质与方法论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2月。
  35. 《实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漫谈》,《守望家园》,西苑出版社,2002年7月。
  36.《 开拓与探索的历程——北师大民俗学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展望》,《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4月。

  二、著作:

  1. 《童话辞典》,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1989年9月(合著)。
  2. 《中外民俗学词典》,浙江人民出版社,1991年1月(合著)。
  3. 《中国各民族神话》,新蕾出版社,1991年12月(合主编、合著)。
  4. 《中国中学教学百科全书·语文卷》,沈阳出版社,1991年6月(编委、合著)。
  5. 《中国二十世纪文学研究论著提要》,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年1月(合著)。
  6. 《 民俗学概论》,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年12月(合著)。

  三、主编:
  《中国民俗文化面面观》(丛书4册),齐鲁出版社,2000年11月、2001年1月。

  四、主讲课程有:民间文艺学导论;民俗学导论;宗教民俗学;民间社会制度研究。

  五、教学成果:民俗学学科的创建与实践,获教育部2001年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