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吕微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06-17  作者:
    吕微,山东莱芜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民间文学研究室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神话史、民间文学史。

  主要代表作有:“‘昆仑"语义释源”(《民间文学论坛》1987年4期)、“楚地帛书、敦煌残卷与佛教伪经中的伏羲、女祸故事”(《文学遗产》1996年4期)、“‘息壤"研究”、(《中国文化》1996年14期)、“农耕文化语境中的送穷习俗与如愿故事”(《民俗曲艺》1998年111期)、“现代性论争中的民间文学史写作”(《河北学刊》1998年6期)。

  合作承担、参与主持多项国家、院级研究项目,发表民间文学、神话学、学术史研究论文数十篇,已出版《中华民间文学史》(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合著)、《隐喻世界的来访者──中国民间财神信仰》、《神话何为--神圣叙事的传承与阐释》等专著,目前正在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史》(多卷本)的研究与写作。

  联系地址:100732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