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高丙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06-17  作者:
高丙中
  职务: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著作:《民间风俗志》(《中华文化通志》百卷之一)、《居住在文化空间里》、《民俗文化与民俗生活》、《现代化与民族生活方式的变迁》
  简历:
  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生于湖北省一个官名为高升大队的村子,一边放牛一边念中小学,1978年考上大学,先后在湖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学习,先后在美国的夏威夷大学和UC Berkeley做一年的访问学者。在夏威夷考察过草裙舞,在加利福利亚看过好来坞的文化展示,但是看得最认真的还是庙会(北京妙峰山和东岳庙乃至地坛和龙潭湖的庙会,河北、广东的庙会)。还有幸在西藏和青海观赏过藏戏和纳顿。

一、个人情况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面貌:无党派;现职单位: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

二、学历
1988年9月~1991年7月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民俗学博士
1986年9月~1988年7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文学硕士
1978年9月~1982年7月 湖北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


三、工作经历
2001年2月~2002年7月 美国UC Berkeley访问学者
1993年8月起任职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百年校庆办公室信息部部长(1998)
1991年10月~1993年9月 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后
1982年8月~1986年7月任湖北省京山一中教师

四、承担课题
1、1992年1月至1996年12月:费孝通教授主持的国家八五重点规划课题"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形成与发展"课题组主要成员。
2、1993年7月至1995年10:本所课题"社会与发展研究",编辑《中国社会发展与文化研究的探索》(北京大学出版社95年)、《中国人的观念与行为》(天津人民出版社95年)。
3、1994年1月至1996年12月:国家教委八五课题"现代化与民族生活方式的变迁",课题负责人。
4、1996年1月至1998年12月:国家教委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四次青年教师研究基金项目"改革开放与民族文化重构",课题负责人。
5、2001年9月至2004年8月: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对民间组织的治理问题研究",课题负责人。

五、学术成果
(一)著作
1、《居住在文化空间里》,中山大学出版社1999年。
2、《民间风俗志》(《中华文化通志》百卷之一),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 3、《现代化与民族生活方式的变迁》(合著),天津人民出版社1997年。
4、《民俗文化与民俗生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年。

(二)译著
1、《满族的社会组织》,史禄国著,商务印书馆1997年。
2、《反文化》(合译),英格著,桂冠出版公司1995年。

(三)论文
1、Gao Bingzhong, "The Rise of Associations in China and the Question of Their Legitimacy", in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Vol. XXII, No. 1, Spring 2001.
2、"民间的仪式与国家的在场",载《北京大学学报》2001年1期。
3、"社会团体的合法性问题",载《中国社会科学》, 2000年2期。
4、《规制与发展:第三部门的法律环境》(与朱苏力、葛云松、张守文合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1999年10月。
5、"从人生意义的设计看家族文化的复兴", 载马戎、周星主编《21世纪:文化自觉与跨文化对话》,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5月。
6、"青海土族社会文化调查报告",载马戎、潘乃谷、周星主编《中国民族社区发展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5月。
7、"社会团体的兴起及其合法性问题", "非营利组织发展和中国希望工程国际研讨会"(1999年10月北京)论文。

8、"民间文化和民间社会的兴起",载高丙中《居住在文化空间里》,中山大学出版社,1999年9月,第28-35页。
9、"中国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与族际文化共享",载马戎、周星主编《中华民族凝聚力形成与发展》,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11月。
10、 "文化影响与文化重构",费孝通编《甘肃土人的婚姻》,辽宁教育出版社社1998年。
11、"西方生活方式研究的理论发展叙略",《社会学研究》98年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98年5期转载。
12、"主文化、亚文化、反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变迁",《社会学研究》97年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化研究》97年4期转载。
13、 "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碰撞与会通",《中国文化研究》96年4期。
14、"精英文化、大众文化、民间文化:中国文化的群体差异及其变迁",《社会科学战线》96年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96年4期转载。
15、"圣诞节与中国的节日框架",载《民俗研究》1997年2期。
16、 "变革中的冲突与交融:中国文化发展的问题与路向",载刘世定、丁元竹主编《走向 21世纪的中国社会问题》,四川人民出版社1997年,第211-264页。
17、 "中国民俗学的人类学倾向",载《民俗研究》1996年第2期。
18、"东北满族的血缘组织--从氏族到家族再到家户的演变",《满族研究》96年1期。
19、 "社会转型时期的文化战略:文化整合还是文化平衡?"载《文化评论--中国当代文化战略》,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1995年。
20、 "现代化与时空设置的转型",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1994年6期。
21、"民俗模式:民俗研究的操作单位及其属性",《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4年第4期。
22、"新疆维汉民族交融诸因素的量化分析"(与吉平合作),载《中国边远地区开发研究》,潘乃谷、马戎编,牛津大学出版社1994年。
23、"中国学者论民俗之"俗"",载《思想战线》1993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化研究》1993年第6期转载。
24、"文本和生活:民俗研究的两种学术取向",载《民族文学研究》1993年第2期。
25、"英美学者论民俗之"俗"",载《思想战线》1992年第4期。
26、"生活世界:民俗学的领域和学科位置",载《社会科学战线》1992年第3期。
27、"民俗生活:民俗学的研究对象和学术取向",载《民俗研究》1991年第3期。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