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4级硕士生】许艳俊:牛郎织女神话学术史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许艳俊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论文

 

  牛郎织女神话学术史研究

  许艳俊

 

  导师姓名及职称:吴晓东 研究员

  系 别:少数民族文学系

  专 业:民俗学

  研 究 方 向:南方少数民族口头传统

  2017年5月

 

  摘要

  牛郎织女神话自起源以来,经历了长期的流传演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虽产生了一些异文,但最终形成了五个较为固定的情节单元:窥浴——窃衣——结婚——分离——七夕相会。学界对牛郎织女神话的研究始于宋代,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就整体的时间划分,根据时代背景对牛郎织女神话研究的影响,将学界对牛郎织女神话的研究分为如下4个阶段:一、20世纪前;二、1900~1949年;三、1950~1989年;四、1990年至今。在不同阶段,受时代背景影响,学界对牛郎织女神话的研究呈现不同的特点。

  就研究内容来看,学界集中研究牛郎织女神话的起源问题和演变问题,此两个问题是牛郎织女神话研究的热点问题。另外,也研究牛郎织女神话的名称问题、星宿问题和主题问题。同时,还研究了牛郎织女神话和七夕的关系,也比较了牛郎织女神话和其他神话的关系。

  就研究方法来看,学者们集中倾向运用文献证据研究牛郎织女神话,也从社会环境、婚姻家庭、民俗调查、古迹考察、天文学等多种视角来研究。综合来看,学者们对牛郎织女神话的考察方法多样、视角宽泛。但具体到每一篇文章中,有不少学者倾向用单一方法进行研究,极少有学者综合多种方法对牛郎织女神话进行全方位研究。

  总体而言,学界对牛郎织女神话的研究内容广泛、视角多样。但在研究中也存在较多问题,如:大多数专题研究不够成熟,有待挖掘;研究中有价值的观点并不多见;研究方法单一,过度依赖文献证据;观点重述、创新度不够的文章占较大比重;研究后期出现严重的功利倾向等。

  关键词:牛郎织女;神话;七夕;学术史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