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3级硕士生】邸莎若拉:青海省河南县蒙古族藏戏个案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邸莎若拉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论文

 

  青海省河南县蒙古族藏戏个案研究

  邸莎若拉

 

  导师姓名及职称: 纳钦 研究员

  系 别: 少数民族文学系

  专 业: 民俗学

  研 究 方 向: 蒙古族口头传统

  2016年 4月

 

  摘要

  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河南县),其境内的蒙古族是历史上卫拉特蒙古和硕特部的一支,由于历史与地理原因,这里的蒙古族与生活在周边的藏族发生持续的文化接触、语言接触、民俗接触,从而逐渐被藏族基本同化,但是依然以独特的方式保存着本民族的文化特征。本论文以河南县蒙古族藏戏表演为研究对象,揭示当地蒙古人通过藏戏来构筑本民族文化的方式,提出河南县的藏戏表演民俗在无形之中传承着蒙、藏、汉多层文化包裹下的集体历史记忆,同时也表现出民族认同与文化认同。

  本论文结构上由绪论和五个章节的内容构成。

  绪论部分概括说明本论文研究的主要问题及意义,梳理了国内相关研究成果,指出了本论文所引用的研究资料、研究方法以及相关理论。

  第一章主要梳理了河南县的历史沿革与河南县藏戏的发展过程,由此阐述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对文化的作用,即地理位置与历史事件等因素造就了河南县藏戏独具特色的风格。

  第二章主要介绍并分析了河南县西顷乌兰牧骑藏戏队的现状、构成及其经济运作方式,论述藏戏队在河南县藏戏民俗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第三章主要通过对河南县藏戏代表剧目《官却邦王子传》的分析,阐明该剧目实质上是一部讲述蒙古族亲王事迹的藏戏,从中展现了一个民族将自己的集体历史记忆隐含在从他民族借来的戏剧艺术形式中的文化生存智慧。

  第四章主要分析了河南县藏戏表演民俗的演变过程。从历史上与神山圣湖祭祀融为一体的藏戏表演,发展至当今与那达慕大会结合的藏戏表演,其功能也发生了变化。

  第五章主要论述了河南县藏戏所具有的特殊社会功能,祭仪中的藏戏作为集体历史记忆的社会剧,具有浓厚的宗教功能,它增强了民族认同与集体凝聚力。

  关键词:河南县蒙古族;藏戏;民族认同;族群边界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