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7级博士生】李斯颖:布洛陀神圣叙事形态及其文化内涵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李斯颖

  博士学位论文

  布洛陀神圣叙事形态及其文化内涵研究  李斯颖

 

  导师姓名及职称:刘亚虎 教授

  系 别: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

  专 业:少数民族文学

  研 究 方 向:南方民族民间文学

  2010年

 

  摘 要 

  

  本文是在“神圣叙事”概念的启发下,将现有的布洛陀叙事材料进行归纳、整理与分析,以“神圣叙事”进行划定,探索其规律及深层文化意义的文学研究。布洛陀神圣叙事包括了布洛陀神话、经诗、传说、古歌等具体内容。在这些材料的基础上,本文主要借鉴叙事学、神话学、人类学、民俗学、文艺学等的理论,参考结构主义、功能主义、精神分析等的概念和具体研究方法,运用母题、叙事单元、角色等概念,对布洛陀神圣叙事进行探讨。

  全文共分为五章,第一章是绪论,第二章至第五章是主体部分。

  绪论:主要对布洛陀文化的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说明了论文研究的缘起与意义,并对使用的基本概念、研究的目的和方法进行概括。

  第一章:对“神圣叙事”进行阐释。首先是对当前“神圣叙事”的诸多观点进行了梳理和探讨。神话是我们最为关注的一种“神圣叙事”,但神圣叙事还包括了祭祀词、传说等。神圣叙事的神圣性主要体现在对叙述者而言的“神圣真实性”。该章节对神圣叙事的内容、形态、存在意义进行了阐释。同时,以神圣叙事的概念为基础,对布洛陀神圣叙事进行阐述。布洛陀神圣叙事并非无水之源,无木之本,溯源可上至壮族先民的越巫及神圣叙事传统。布洛陀神圣叙事存在于一定的语境之中,有其特定的表征。最后介绍布洛陀神圣叙事的现状。

  第二章:以布洛陀神圣叙事为对象,介绍其研究范围。依据功能和语境的不同,可以将之分为在仪式和节庆活动上的神圣叙事、日常生活中所述的神圣叙事以及情节更为复杂的神圣叙事等三大基本板块。此外,亦可以按照布洛陀作为第一行为者和次要行为者来对神圣叙事进行划分。在此基础上,本文对布洛陀的形象、神圣叙事中出现的其它角色进行分析,建构了其角色关系,并进一步提炼布洛陀神圣叙事的情节母题。最后以“汉王与祖王”、“麽王曹”、“女人部族”的神圣叙事篇章为例,分析其中的母题及内涵。

  第三章:该章重点介绍和分析布洛陀神圣叙事的演述者。首先对道教、师公教与麽教进行了区分。在田野考察的基础上,对布麽的职责、功能及活动现状等进行阐释。同时,对布洛陀神话传说的讲述者、古歌的演唱者都进行了介绍和总结。

  第四章:分析布洛陀神圣叙事体现的族群思维模式。叙事中的时空结构反映了族群特定的思维特征,其神圣数字概念来源于本族群特定的思维习惯,其语言风格亦植根于族群思维方式。

  第五章:探寻布洛陀神圣叙事所体现的深层民族文化内涵。布洛陀神圣叙事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及其形象塑造,是人类社会力量和关系的投射。通过比较布洛陀信仰与布依族、水族、侗族的始祖信仰,寻求壮族布洛陀文化的特质。最后归纳出布洛陀神圣叙事的深层民族文化特质,即喀斯特地形稻作文化、越巫文化、口传文化、群体文化。

  结论部分对文章的研究脉络进行了梳理,对其框架结构进行了强调,并指出了研究中仍然存在的不足,及其可以继续深化探究的领域。

 

  关键词:布洛陀 神圣叙事 叙事结构 族群文化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