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1级博士生】白帆:丁乃通中国民间故事分类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白帆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论文

 

  丁乃通中国民间故事分类研究

  白帆

 

  导师姓名及职称:尹虎彬 教授

  系 别: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系

  专 业:民俗学

  研 究 方 向:口头传统

  2016年4月

 

  摘要

  20世纪70年代,丁乃通先生在国际故事学界对中国民间故事研究了解和认识较为有限的情况下,编纂了《中国民间故事类型索引》,撰写了一些列具体民间故事类型研究的学术论文,这些以英文撰写的学术成果,更为直接地和快速地为国际故事学界了解中国民间故事打开了一扇窗。

  丁乃通先生对中国民间故事进行的分类研究囊括了古典文献中的民间故事,以及现代所搜集整理的流传在人民口头上的民间故事,与之前的中国民间故事分类研究相比,在故事文本的数量和流传民族与流传地域上都是空前的。在分类方法上选取了国际上得到大多数国家的学者所认可的阿尔奈-汤普森分类体系,因而在民间故事文本的选取上,遵从了这一分类体系的传统,主要对狭义的民间故事进行了分类。因为在国际通行的研究方法中,更倾向于以母题对民间传说和神话进行研究,而不做类型方面的考察。但鉴于中国民间故事文类界限相比印欧民间故事较为模糊的这一复杂现实,丁乃通先生将中国民间传说中民间故事特征较为突出的,角色替代较为丰富的民间传说也纳入了其分类对象的范围之中。同时,在这一国际通行分类法视域下的中国民间故事,也能够更为直接和广泛地为国际故事学界所了解和接受。而且,这一影响延续到了21世纪的国际民间故事分类体系之中。另外,这部索引的中文译本又为中国故事学界了解阿尔奈-汤普森分类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国内故事学界的研究思路。如此,便实现了丁乃通先生中国民间故事分类研究在中外故事学界所承担的桥梁作用。另外,丁乃通先生还通过撰写多篇学术论文对具体的故事类型进行较为深入的探讨,参与或组织学术会议,协助国内学者走向国际学界做出诸多努力等方式,使得中国民间故事在国际故事学界的视野中呈现出更为清晰的轮廓。

  世纪之交,金荣华先生在结合最新的中国民间故事文本搜集整理成果对《中国民间故事类型索引》进行了增补和修订,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原著的缺憾,是对丁乃通先生中国民间故事分类方法的承继。21世纪初,中国民间故事分类研究在古代民间故事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中,也将与丁乃通先生的中国民间故事分类成果相一致的部分有所标注,从而实现了国内新的分类体系与国际通用的民间故事分类体系之间的连接。

  今天,故事学研究已经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已经建成的较为成熟的国际民间故事数据库中,阿尔奈-汤普森-乌特系统为大多数数据库作为分类基础而采用。这对尚在建设中的中国民间故事数字化工程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丁乃通;中国民间故事;分类;阿尔奈-汤普森-乌特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