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0级博士生】浩斯巴雅尔:蒙古族山水传说研究——以内蒙古山水传说为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浩斯巴雅尔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论文

 

  蒙古族山水传说研究

  ——以内蒙古山水传说为例

  浩斯巴雅尔

 

  导师姓名及职称:斯钦孟和 教授

  系 别:少数民族文学系

  专 业: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研 究 方 向:蒙古族民间文学

  2013年5月

 

  内容提要

  《蒙古族山水传说研究》一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以内蒙古蒙古人居住地区广为流传的山水传说为研究对象,首次对山水传说从类型与结构、分布与口头传承、文化特点等角度做了系统的研究。

  本文主要由导论、正文五章以及结论构成,以下是各个部分具体内容介绍。

  导论部分主要阐述山水传说的概念分类、山水传说研究的意义目的、研究对象的资料来源、以往研究的借鉴与不足之处、方法论等内容构成。

  本文的正文有五章构成。

  第一章分四节,地名与山水传说的关系、山水传说的几大个类型的分布情况、传说圈与传说纪念物、山水传说的口头传承特点等角度去研究蒙古山水传说的分布特点和口传特点。

  第二章分六节. 本章运用类型研究方法研究山水传说的现有资料。主要观察蒙古山水传说中比较普遍流传的山水土地神或宝物、英雄痕迹、亲属关系、人与动物的肢体、语言的魔力、山水的迁徙等六个类型。

  第三章由两节构成,主要研究山水传说的结构与叙述模式的特点。

  第四章由五节构成,主要研究山水传说与神话的关系、山水传说与民间故事、山水传说中的民俗、山水传说与宗教、山水传说中的土地神理解与风水观点等几个方面。

  第五章由四节构成,主要研究山水传说的社会功能。符号与文化认同、畜牧业保护意识、生态意识、历史记忆等四个方面主要探讨山水传说的功能。

  关键词:蒙古族山水传说 山水传说类型 山水传说结构 山水传说功能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