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7级博士生】包秀兰:社会变革时期蒙古族文学思潮研究——以清末民初蒙古族文学思潮为中心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包秀兰

博士学位论文


社会变革时期蒙古族文学思潮研究
——以清末民初蒙古族文学思潮为中心


包秀兰


导师姓名及职称:斯钦孟和教授
系 别:少数民族文学
专 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研 究 方 向:蒙古文学

2010

 

 

内容摘要


清末民初的蒙古族文学思潮形成于社会变革的转折期,它所蕴含的各种进步思想,对蒙古社会文化的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的重大意义。它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搭起了桥梁,既是对历史的反思,也是对未来的铺垫。它不仅在蒙古族文学史和思想史上地位卓著,还把整个蒙古社会的发展和蒙古民族自身的发展推向了现代。
本文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着眼于历时与共时的比较视野及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探寻清末民初蒙古族文学思潮形成的时代背景、内涵、地域特征及其对后世的影响,评述其在蒙古族文学史上的意义和对蒙古民族现代发展所起的作用。
本文由导论、正文、结论、参考文献等构成。导论部分主要介绍了选题意义、资料来源、研究现状、研究方法、拟突破创新点以及主要研究内容;第一章对清末民初的蒙古族文学思潮形成的时代背景做了论述;第二章从文学的世俗化、文学的批判性、启蒙文学思想、民族文化精神的重塑等四个方面揭示清末民初蒙古族文学思潮的内涵;第三章是对清末民初蒙古族文学思潮的地域特征的阐释;第四章探讨了清末民初蒙古族文学思潮对后世的影响以及现代启示。

关键词:社会变革;清末民初;蒙古族文学思潮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